上外成立“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中国故事”数据库发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2-29 10:35:5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26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举行。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了“中国故事”数据库发布会。学界众多资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的关系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为有力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在世界文学视域下,坚持中国话语的主体性立场,以完成国家级与省部级重大前沿课题、孵化标志性学术成果为导向,力争打造中国文化创新话语体系,推动文学研究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作为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故事’在世界文学中的征引阐释及启示研究”的重要成果,当天发布的“世界文学‘中国故事’文献传播与研究数据库”系国内首个聚焦“中国故事”在世界文学中传播演化的特色数据库。数据库涵盖神话故事、历史故事、文学故事、哲学故事、民间故事、当代故事等六大故事类型,设立“外文改编本”“外文翻译本”“中译本”与“中文母本”四大模块。目前,数据库收录中国故事数据6784条,涵盖英语、德语、法语、俄语、日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匈牙利语、阿拉伯语、越南语等33个语种,涉及英、美、德、法、俄、日、韩等48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致辞中表示,上外人积极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构建基于中国立场的区域国别知识。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助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的积极举措,体现了上外在新时代服务国家发展、勇担民族使命的自觉。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表示,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上外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战略目标的具体落实,也是上外以一流外国语学科建设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助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举措。

在特邀嘉宾发言环节,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了其对“中国话语、中国故事”与“世界文学、国别研究”之间关系的思考。

“中国故事”数据库发布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表示,对于作为一级学科的区域国别学而言,进行学科交叉融合是构建中国特色区域国别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故事特色数据库建设,为学界通过数字人文进行新时代国家战略和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入探索奠定了良好开端。

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帆表示,中国话语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将以中华为根,以文学为尺,以出版图书文库和学术期刊形成学术生产机制和凝聚效应,以首个特色数据库实现海量信息的高效检索,致力于建设成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学术基地与传播阵地。

下午的主旨报告环以“中国故事的海外传播、中国话语建构及中外文学研究新思路”为主题,来自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分别作专题主旨发言,提出众多建设性思考。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