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低碳”,“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12-28 13:47:37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日前,2022“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化学工业区举办。经过决赛争金,四川大学磷跑者团队凭“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制备”作品折桂创业创新组,中科国生(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凭“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化”作品问鼎创业实践组。本届大赛还收到27支海外团队的参赛报名,来自法国、荷兰、德国、新加坡和卢森堡等13个国家。经评比,法国赛区的SON SAS团队获得海外赛区冠军。

据了解,入围决赛的6支团队分别以线上、线下形式,逐一进行作品展示,阐述各自项目的创新设想思路和发展空间潜力,并回答决赛评委团的现场提问。经过来自国内外领先化工企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专家评委的多维度评审与综合考量,最终产生本届大赛各奖项获奖名单。

image.png

马静为创业实践组一等奖——中科国生团队颁奖

中科国生专注于生物基材料的设计与开发。公司领先全球开创了HMF连续化生产工艺,特定的催化剂匹配相应溶剂体系实现了HMF规模化、低成本的生产,解决了HMF产业最关键的卡脖子环节,打通了由上游核心单体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条。

image.png

傅向升为创业创新组一等奖——磷跑者团队颁奖

“磷跑者”团队通过三项核心技术从原料、工艺、固废出发对磷酸铁锂生产过程进行降本增收,采用工业副产品作为原料;优化工艺流程降低生产过程碳排放;并将固废作资源化利用。技术已实现工业级应用,为实际生产带来经济和环保效益。

image.png

谢文澜为海外赛区一等奖——SON SAS团队“云颁奖”

SON SAS是一家专注于纳米体(纳米颗粒、多功能纳米颗粒、双功能纳米颗粒、纳米催化剂)设计与生产的法国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医疗、催化、农业科技,工业污水处理等领域。基于可循环理念而研发,同一颗粒可以高效地用于循环使用多达十次,大幅减少生产流程及费用。颁奖典礼上,SON SAS团队在线上进行路演展示。

据悉,赛事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发来贺信,副会长傅向升作“石化产业与碳中和”主旨演讲。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通过视频致辞。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马静、市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侯金花、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斌、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上海华谊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李良君、化工区发展公司总经理金健、化工区发展公司总会计师杨延辉、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为等出席典礼,分别致辞和颁奖。

傅向升宣读李寿生会长的贺信,信中提出,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坚持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打造安全稳定的供应链条,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以高端绿色化工培育全新经济动能,加速推进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有更多创新创业者投身“SCIP+”大赛平台,以前瞻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贡献更智慧、更清洁、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马静指出,上海化工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积极布局高端化工品、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协同融合发展,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投运至今取得了显著成果。下阶段将继续加大力度提供政策制度保障,不断优化完善配套服务体系,为初创企业和创新团队成长营造更有活力、更加优质的创新氛围。园区热诚欢迎更多创新企业前来寻找发展空间,为化工区高端、绿色、创新发展增添无限生机。

谢文澜表示,市科委将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企业,推动绿色创新体系与绿色产业政策、市场机制、环境政策之间的协同配合,搭建创新研究与产业落地链接互通的“快车道”,打造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高水平科创平台,实现创新策源的“上海高地”。希望广大青年创新创业者通过“SCIP+”大赛平台,为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更多可行方案,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方向晨在视频致辞中表示,“SCIP+”大赛举办四届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国际化工领域合作交流、提升化工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化学化工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良好的国际、社会和行业声誉。学会将继续发挥在科技战略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各方共同努力把大赛建设成为更加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交流平台、科技进步策源基地,推动世界化工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

王慧锋提出,华东理工大学以“环境、健康、安全”理念为价值引领,着力构建化工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需要、契合国家发展、彰显华理特色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SCIP+”大赛为青年学生与产业、企业搭建起更通畅高效的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产学研用融合,有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希望参赛团队在这个平台上开拓进取、敢闯会创,勇于解决科学研究里的关键问题,打通成果转化中的关键环节。

金健介绍了本届大赛赛程情况,希望参赛团队在大赛平台上共筑友谊之桥、携手共促发展,并指出未来将继续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关键产品和核心技术进行布局培育,进一步推动实现园区产业的高端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另据悉,化工区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朱健出席仪式。上海市科委、市商务委、市投促中心,以及大赛主办、协办和合作单位等代表现场参会。本次活动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第一视频、百度、优酷等网站进行多平台联播。

image.png

【相关链接】


关于2022“SCIP+”大赛

2022“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聚焦“绿色低碳”主题,围绕清洁能源、绿色材料、节能降碳和资源循环四大领域,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初创企业及团队,征集创新作品,寻找绿色解决方案。

本届大赛共收到325支团队的有效报名,较上届大赛增加133支(同比增长69.3%)。其中,27支海外团队来自法国、荷兰、德国、新加坡和卢森堡等13个国家,来源国较上届增加5个。298支国内团队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102个初创企业,来自清洁能源、绿色材料、节能降碳、资源循环等多个领域;196支创新团队,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新疆大学、中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全国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报名项目涵盖大赛的四大主命题,同时覆盖6家大赛合作伙伴提出的10个指定命题,为绿色化学化工发展提供了更多样、更有效的创新性想法与可行性方案。

大赛始终坚持“竞赛赛事与企业需求、项目建设相结合”特色,决赛结束后将继续促进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为获奖团队提供浸润式孵化培训、投资对接会、产业专家交流会、产业公司对接会等专业培训与市场机遇,帮助团队进一步深化创新思维、优化产品服务、完善商业模式,助力项目落地实践。



2022“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

创业创新组

一等奖

磷跑者(四川大学)

“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制备”

二等奖

匿光于微(华东理工大学) 

“构建新一代绿色吸波材料”

绿之源(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中心) 

“绿之源——赤泥资源化综合利用”

三等奖

上海华纯净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

“华纯净剂污水净化——国产多功效电芬顿催化技术开拓者”

光印科技(武汉大学)

“转印OLED材料与技术领跑者”

云净天空队(中北大学)

“中小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控制 一体化技术及装备”

优胜奖

氢装上阵(广东工业大学)

“氢装上阵——移动/分布式安全氢源领航者”

天生我材队(中国科学院)

“绿色“智造"高分子材料”

锐能实践团队(华东理工大学)

“低成本高收益二氧化碳捕集转化技术”

服芯——绿色制备CMP芯片抛光垫国产先驱者团队(华东理工大学)

“国内领先的芯片化学机械抛光垫绿色制备技术”

兴曜(上海师范大学)

“阳光下的寻宝之旅——挖掘城市隐形矿山”


创业实践组

一等奖

中科国生(杭州)科技有限公司

“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化”

二等奖

生合万物(苏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天然产物合成生物技术平台”

浙江汇甬新材料有限公司

“第二代分子筛膜材料”

三等奖

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有限公司

“新一代甲醇制烯烃(DMTO)催化剂合成技术及产业化示范”

浙江糖能科技有限公司

“生物基呋喃新材料5-羟甲基糠醛的产业化及应用”

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PHA千吨示范线建设”

优胜奖

深圳市萱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超分子生物催化糖脂”

上海倍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奔向零碳”

宁波环甬润保涂层科技有限公司

“替代电镀的滑动轴承多聚物涂层关键技术”

中科粤能净(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

“新一代半导体光催化技术在中低浓度VOCs及臭气治理的应用”

南京零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零探智能工商业分布式储能系统”

上海元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新型‘金属酶’催化剂在PTA和芳甲基催化氧化中的工业应用”


海外赛区一等奖

SON SAS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