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级及以上优质幼儿园占比超44%,明年启动家门口高质量幼儿园建设计划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2-12-26 09:48:08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上海幼儿园办园质量大幅提高,全市一级及以上优质幼儿园达752所,占幼儿园总数的44.26%。这是23日在线举办的首届申幼论坛透露的。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上海将继续推进幼儿发展优先行动研究,以户外活动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幼儿园活动环境,保证幼儿充分的户外活动时间,聚焦一日活动质量,促进幼儿健康成长。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沪上托幼主管部门明年启动家门口高质量幼儿园建设计划,积极抬高底部,加强薄弱园、薄弱区域建设。

在上海,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全国领先。2021年,全市共有幼儿园166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035所,民办幼儿园662所。在园幼儿56.01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41.38万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4.58万人。这意味着,公办幼儿园的在园幼儿占比近四分之三,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占总数逾六成。上海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92%,符合条件、有需求的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更达99%,各项关键指标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11月23日,《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出台,成为首部针对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首次将托育纳入立法内容,以政府实事项目、城市更新、十五分钟生活圈以及“出生一件事”服务等有效抓手推进相关工作,并通过行业协会发布行业指导价等方式解决保育人员发展痛点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教育系统的线上线下混合方式成为新常态。学前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也是如此,相关职能部门正以上海学前教育“园园通”平台为基础,建设“适龄幼儿入园全程网办”“托育服务随心查”“幼儿来离园智能管理”“幼儿在园户外活动监测”“幼儿健康常态检测”“课程通智能备课助手”等若干转型场景,不断推动制度、技术、数据赋能学前教育发展。

师资方面,沪上幼儿园保教队伍规模扩大,专业能力明显提升。今年,沪上举行保育人员职业技能大赛,成立保育带头人工作室。截至去年底,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达4.55万名,保教人员100%接受在职培训,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也超过95%。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申幼论坛主办方,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高质量培养幼教人才,发挥上海师大教师教育特色和综合性大学优势推进学前教育现代化,正争创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幼教研究、师训、实践与示范机构。

此外,上海完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科学育儿指导的公益活动也扩量提质。“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各区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以及16个区900多个科学育儿指导站,形成覆盖所有街镇,市、区两级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这一体系通过“互联网+”科学育儿指导模式,构建家长技能学习框架,还探索指导服务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模式,打通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来源:上海师大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