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航海梦想的勇气让她脱颖而出 上海高校教师摘得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时间:2022-12-23 09:39:14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教师白响恩赢得大赛一等奖

12月21日,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76个代表队249名选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云端”决赛,直播呈现了一场生动有趣、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教师白响恩作为交通运输部选拔的唯一挺进决赛的选手,以全场最高分,赢得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并同时获得“最佳口才奖”和“最佳形象奖”荣誉称号。“评委说,听了我的讲解,非常振奋!被听众认可是鼓励我在航海科普这条路上坚定走下去的最大动力!”白响恩高兴地表示。

白响恩是我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船长、博士、副教授,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副会长。

本届大赛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从初赛、半决赛到总决赛,全国有10000多名选手参赛,参赛选手由国家部委、军队、各个地方组织选拔赛推荐。从今年3月起,上海海事大学共组织推荐2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校内多个部门协同配合。经过激烈角逐,白响恩老师以2022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入选全国半决赛。

总决赛评委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等7名专家组成,以视频实时连线的方式,观看选手们限时4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展示并提问,最后综合内容陈述、表达效果和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

白响恩此次参赛的题目是“破冰前行”,内容是从讲述者在北冰洋被困说起,介绍破冰船常规的三种破冰方式:连续式破冰法、冲撞式破冰法和摇摆式破冰法。接着引出“雪龙”号是艏向破冰方式,而“雪龙2”号则更好地解决了船艉破冰的难题。白响恩重点介绍了“雪龙2”号的诞生及破冰方式:在2019年7月,中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诞生,是全球首艘实现了船艏和船艉双向破冰的破冰船,填补了中国在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的空白,并将继续与“雪龙”号一起,承载着中国人探索极地的梦想,双龙探极,劈波斩浪,破冰前行。

“从初赛、半决赛到决赛,一路走来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从素材的收集、讲解稿的完善和演练,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白响恩告诉记者,“这次参赛选手水平都很高,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比赛让我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一份传递航海梦想的勇气。最后,能够在国赛中胜出对我来说是肯定更是鼓励,鼓励在航海科普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传播航海知识与文化,让更多的人理解航海、认知航海、喜欢航海。”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在点评环节称赞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用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拉近老百姓与科学的距离。“通过他们的讲解,科学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枯燥知识,而是近在身边、通俗易懂的事物,让人意犹未尽,我为这个大赛点赞。”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