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学生实习实践状况调查:4成大一大二开始实习,6成接受专业不对口实习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2-12-23 09:39:14

实习是大学生转变为职场人的重要阶段,为将来就业提供多样化的可能。在22日下午举行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线上集中活动上,一份由上海团市委、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上海财经大学组成课题组联合完成的《上海市大学生实习实践状况调查》出炉。

调查显示,超过4成申城大学生选择在大一和大二就开始实习。对此,专家指出,大学生对实践的重视程度值得肯定,但同时实习也不可“病急乱投医”,部分中低年级学生的实习投入不够,缺少系统化、进阶式的实习规划安排,也有一些学生盲目追求实习数量,所耗费的时间、精力成本过高,使得实习对高质量就业的贡献度打了折扣。

 4成学生大一大二开始实习

据悉,本次调查于2022年11月通过网络问卷形式开展,回收有效问卷 2345 份。调查显示,上海市大学生实习现状呈现几大特征:

 实习参与率高。参加过1次及以上实习的总体比例为54.80%,总体实习率为63.71%。实习开始较早。首次参加实习的时间,14.86%在大一,30.19%在大二。

 实习方向多样。实习方向完全与专业相关的为40.86%,换而言之,6成学生接受与专业无关或者轻微相关的实习。在没有确立职业目标前,学生参加实习更多是想体验和尝试不同的职业方向。

 倾向自主实习。参与实习的主要方式中,选择“自主实习”的高达74.71%,主要表现为自行安排时间和自己找岗位,比第二位“集中实习”高出62.65%,比第三位毕业实习高出64.13%。

 获取途径多元化。通常,年级低的实习机会来自于师长亲朋的“熟人介绍”,年级高的实习机会则一般由个人通过学校就业部门、社会求职网站和实习就业微信群等渠道参与“市场化应聘”。其中,2.65%的学生参加过党政机关挂职锻炼、上海市“青年见习计划”和共青团“扬帆计划”。

 就业预期目标影响大。打算毕业后到企业就业的,实习参与率最高,达到65.46%,其中实习2次及以上的占42.74%。打算国内升学的,实习参与率45.62%,实习过2次及以上的只有24.67%。尚无明确目标的,实习参与率50.65%,2次及以上的比例只有27.92%。

 别让大学生错过就业“窗口期”

课题组坦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学生实习造成影响,比如企业实习岗位供给数量减少,学生的实习深度下降、实习热情和职业参与感受度降低等。部分学生原本就缺乏明晰的职业规划,如今更热衷于考研、“考公”和“考编”,其中专科和本科生尤为明显。然而,备考期均长达一年以上,考试失利后会错失就业的最佳“窗口期”,成为当前大学生实习就业工作中的一大“痛点”。

针对这一情况,课题组建议,政府部门要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宣传引导优势,政企联动,扩大岗位供应数量和力度。高校应优化实习管理和指导,优化课程安排,适应市场对实习生的要求。用人单位应规范对实习生的招聘、管理和使用,加强对实习生的培训、带教和指导,建立实习单位和实习生的注册登记制度,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保障实习生合法权益。此外,大学生也应通过系统化、分层次、高质量的实习建立起合理的职业目标,通过高质量的实习,充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社会化能力和求职竞争力,从而快速适应、融入职场,在规范实习中以高度投入和出色表现力争“转正”。

课题组建议在重大工程、先导产业、重点产业、高新行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推行大学生实习岗位批量供应,定向开展大学生“五型经济”“五个新城”实习实践计划,并依托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推进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营造实践创新人才的制度环境,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提升就业成功率。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是共青团引领青年理性表达普遍诉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有序参与协商民主、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活动,从2008年起连续开展至今。每年,市、区两级团组织分别聚焦1-2个事关青年发展、回应青年关切的重点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倾听活动,及时了解青年困难及诉求,形成数据翔实准确、分析严谨透彻、建议科学可行的调研成果,通过实地探访、座谈交流、网络互动等方式与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充分探讨和互动,推动以建议提案形式反映青年群体呼声。

2023年上海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松江区委员会、松江区青年联合会承办。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市、区政协委员,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市学生事务中心,松江区人大、区政协、团区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大学生代表、青年汇智团代表、模拟政协学生社团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