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新时代党管德育工作体系?这场“德润田林”讨论会干货满满……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12-23 10:17:04

在校园茶文化节中融入“童心向党担使命,悠悠茶清润初心”的德育主题,以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构建德育的“蔓藤”,通过“一生一档案”评价体系创新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新时代“党管德育”正在上海的校园里遍地开花。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专门部署。教育现代化,德育应先行。如何强化党管德育的领导力建设,是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的关键。

image.png

日前,第九届“德润田林·构建新时代党管德育工作体系”讨论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教委德育处、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徐汇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复旦大学、华师大一附中、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相关专家、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学员代表,田林街道、虹梅街道相关领导、田林虹梅学区各校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德润田林”结硕果

《沐浴新时达的阳光》新书首发

记者了解到,“德润田林”系列活动已经持续举办第九年。吴中路小学的茶文化节,将“童心向党担使命,悠悠茶清润初心”融入其中;西位实验小学引导师生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我是小小雷锋侠”“争做好队员”活动;田林三小“红领巾”开讲,向师生宣讲党史……2022年,田林虹梅学区党管德育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会上,田林四小党支部书记陈敏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如何“赋能”德育工作、如何在德育行为中起到榜样作用、如何在学生品质养成中形成向上的推动力、如何发挥对德育领导功能等四个方面,对“积极发挥学校党建工作的德育功能”做了微调研报告,并对学区各校“党管德育”工作做了总结。

“学校德育工作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教师‘三全育人’的意识不断提升,德育活动的载体和方式不断丰富,德育工作的内外联动格局不断健全……”西南位育中学党委副书记何君对学区各校德育工作的主要成效做了总结和反思。

image.png

作为本次讨论会主持人,上海市德育实训基地主持人、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对党管德育价值的认知,进一步强化学校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建构“大思政”工作格局,进一步优化德育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凝练党管德育的实践经验。“学区将努力发挥好整合和服务功能,借助德润田林的品牌,形成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党管德育区域经验,为中国式德育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讨论会上,《沐浴新时代的阳光》一书正式发布,领导专家们在线揭幕。这本书代表着徐汇区和田林虹梅学区理想信念教育的初步成果,也记录着特级书记工作室学员的探索经验。

随着新书的首发,领导专家们纷纷以在线的方式给予关注,期待田林虹梅学区在《沐浴新时代的阳光》的引导下,不断总结党管德育工作的经验与成果,并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吹响德育新征程的号角。

1671717317746.png

“党管德育”各显智慧

骨干教师高站位、善思考、勇担当

“党管德育”工作不仅在田林虹梅学区“开花结果”,在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的学员所在学校也开展得别有声色。

上海市园南中学促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构建德育的“蔓藤”该校针对红色资源与师生生活脱节理想信念教育偏重说教、体验实践不足等问题,创新发掘和发挥当代革命英雄人物鲜活的红色资源,先后寻访、邀请韩德彩、鲍奇等10余位功勋将领,开展形式多样的面对面交流,提高师生实践、体验、感悟,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上师大一附小通过党建引领,为德育工作赋能。该校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积极申报上海学校“德尚”课题,构建红色文化育人路径。

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依托复旦教育联合体,进行大中小一体化思政教育,以“博学大讲堂”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自然、科学、艺术、经济、生命健康”等方面的课外知识,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求学精神。

上师大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以“一生一档案”评价体系为依托,基于学生日常行为的记录与分析,建构实证基础、发展导向的学生德育评价体系,关注学生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表现,不断创新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image.png

在本次活动中,德育实训基地的7位学员作为代表,参与了“慧论坛”讨论。虽然学段不同,在学校的行政岗位不同,但是他们对党管德育体系有认识、有思考、有实践,并从机制、课程、活动、评价四个方面谈了对党管德育工作体系的初步认识。

郭红伟老师认为要实现党对德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健全党管德育举旗定向的引领机制;王铭鸣老师则进一步提出党建引领不仅能够让学校内的育人同向同行,还能构建更大的“德育场域”;花汇老师介绍了学校党团队一体化德育“藤蔓”体系构建的实践经验;周国英老师则从“大中小一体化”的角度谈思政“引源建库”机制的建立;张寒冰老师讲述了本校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方面的特色做法;周国英老师介绍了学校党支部内外协调,推进学校“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协同育人的实践;刘汝敏老师也以在线的形式分享了学校“党建引领,德育并行,信息赋能”的创新实践……

此外,针对目前学校红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郭宏伟老师提出以课题引领撬动德育发展,王祖康老师则介绍了以项目推动践行“红色”教育。对最难建立的德育评价体系,沈灏老师提出了很好的思路:注重德育评价的过程性和多元性,借助大数据搭建现代化和专业化的德育评价平台。

这样的研讨,充分展示了上海德育骨干教师的高站位、善思考、勇担当,不仅是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也让大家逐步形成共识:党管德育就是要发挥党对于德育工作的统筹力、引领力、塑造力,最终实现党对于德育工作的价值导向力。

未来一段时间,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将分成三个攻关小组,就思政课程的落实、党建引领学科德育的推进、信息赋能学生理想信念的评价等方面对党管德育做进一步的实践和探索。

专家领导来“把脉”

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这场“党管德育”的工作讨论会,得到了专家们的热切关注与指导。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教授指出,当前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从领导体系、制度体系、规范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谋划具体的工作内容,以政治引领为核心、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以德智体美劳五育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探索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各领域的有效机制。

image.png

image.png

华师大一附中王新书记表示,新时代,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需要统筹学校、家庭、社会等相关资源;需要在日常党团工作、青马班培训等方面探究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需要打造教师的育人共同体,明确德育是一个全方位系统系的工程,可以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强化师德育德能力的培训、包括聘任制的运用,确保党管德育的机制落地落实;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德育课程,让德育活起来。

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会长陈设立提出“三制”,即落实新体制、引领新机制和健全新制度。党组织在新体制上要抓好落实,有很重要的两个点,一是是党组织会议对德育工作的重要事项要讨论决策,党内会议集中体现了党组织运行机理,是政治功能与政治技术的统一,二是党的组织体系对德育工作的领导融合。他强调德育工作要走向社会、走向实践,加强家校协同育人的组织,如发挥党员家长的作用,同时党组织在工作制度上要善于创新。

上海市中小学德育协会副会长陈镇虎线上即兴为本次讨论会赋诗一首:“党是德育魂,领航新时代。微调显大义,论坛秀风采。田林德绵长,红梅花不败。锤镰耀杏坛,教运开时泰。”

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指出,学区化办学多年成果是德育创新实践的重要指引。构建新时代党管德育工作体系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大工程,第一需要建立完善党管德育的体制机制。第二要充分挖掘德育的共享资源,打造共建共享的德育资源,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第三是全力打造德育队伍的共同体,形成大德育的理念,注重好老师,大先生的队伍建设,培育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灵魂之师,抓实班主任队伍的品行之师,引导学科教育队伍的工匠之师,推动各类课程协同育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第四要全面形成德育为先的大课堂,党组织要对德育课程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坚持把育德课程作为重要的抓手,加强学校思政教育的改革,要围绕“双新”“双减”将德育工作扎实推上新台阶。

image.png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顺应社会发展对学校教育的新要求,以高质量教育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成就每个学生的精彩人生为目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机制,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说。

她表示,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广落实,期待大家继续研究、优化思政课程和学科德育双通道育人,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整体效益,也期待大家充分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特殊战略,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感、责任感。

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主办方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回望百年,展望未来,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成就每个孩子的精彩人生。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