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科学园正式命名为吕志和科学园,93岁的他捐资2.5亿助力交叉创新之园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许杨 江倩倩

时间:2022-12-21 09:49:10

联结沪港情谊,支撑科技创新。20日,嘉华集团主席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吕志和奖)”创办人——吕志和博士捐资人民币2.5亿元,鼎力助推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发展,同时“张江科学园”也正式被命名为“吕志和科学园”。


吕志和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杨振斌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并致辞表示:欣悉交大投放科研基建的远大目光,将建成一个具全球视野、达国际标准的世界一流科学园区,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研究高地。上海张江地区肩负着融入国家科学中心的使命,而科学园亦主动对接国家的科创战略,对国家前途命运以及人民生活福祉具有深远影响。

今年93岁高龄的吕志和说,“有感此举意义非凡,于是促成了本次对交大的支持,热切期待‘吕志和科学园’培育新一代科学家,肩负传承世界文明的责任。” 当天,在香港举行的捐赠冠名签约仪式上,吕志和家族成员代表——吕耀华伉俪、吕慧瑜伉俪、吕慧玲伉俪等,以及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伉俪等见证签约。

在上海吕志和科学园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吕志和科学园是交大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前沿阵地。这片“交叉创新之园”占地面积36208.1平方米,共有8个建筑单体,总建筑面积101518平方米,可容纳约1200人。园区包括“七中心一平台”,即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超快科学中心、未来材料创制中心、合成科学创新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中心、DNA存储研究中心以及公共仪器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园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负责运行和维护的“上海光源”比邻而居,并全面合作,以大科学装置平台实现重大科学突破、以多维度优势互补,共同走在科创集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兴学强国,科教惠民。记者了解到,2015年吕志和设立“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表彰为人类文明做出恒久卓越贡献的人士或团体,取得了世界的广泛关注。目前,由吕志和推荐的嘉华国际执行董事吕慧瑜女士担任着学校校董,两人此前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助力上海交大城市治理研究。

当天,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分别在香港和上海线上出席仪式并致辞。

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