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跨学科到跨学段,上海中小学师资招聘有了这些新要求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2-12-21 09:49:10

如今,希望毕业后从教的大学生不少。如何踏上三尺讲台,从上海中小学幼儿园的新一轮招聘来看,不少中小学校长也对前来应聘的毕业生提出不少新要求。

除了学历要求“水涨船高”,不少校长今年都提到,具备“一专多能”跨学科执教能力的应聘者优先考虑。此外,随着沪上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增多,一些学校会在招聘师资时标注“具备跨学段执教能力”的新要求。

一位市特级校长直言,应对区域内的人口波动以及教育政策的不断调整,未来,教师在一贯制学校内、教育集团和学区内,乃至区域内进行柔性流动,将是大势所趋。

高中扩班需求旺,不少区加大高中师资储备力度

从今年中小学幼儿园的师资招聘行情看,本市多个区教育局都把高中教师的招纳作为招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教委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上海人口出生高峰渐渐从小学移至高中,根据预判,这两年,上海的高中将达到人口峰值,预计高中班级数量将扩大50%。

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出生人口数量的波动、中高考等政策因素给教学生态带来的“变数”,包括教师退休潮的到来以及区域经济规划带来的人口流动等因素,都会对各个中小幼学校招聘、储备教师的数量和学科提出新的要求。

以虹口区为例,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齐崧介绍,该区的小学即将迎来一轮教师退休高峰,预计2023年有70名教师退休,2024-2027年,每年有超过100名教师退休。也就是说,在今后五年退休的教师累计将达500名,其中语数外学科约400名。所以,虹口区今年在审核招聘师资计划时,重点招聘小学语、数主学科的教师;此外,考虑到思政、心理需要配备专职教师,体育课课时需要适当增加等因素,不少学校也适当对心理、思政、体育等紧缺学科放宽招聘计划。

在中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沪上一些高中的学科教师也出现“结构性缺编”。在松江区,一些中学今年在招聘学科教师时,适当将目光放宽至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介绍,选择综合素质较高的非师范类专业教师从教,不仅可以填补学科教师数量不足的短板,同时,他们也是未来胜任班主任、研究型课程指导教师等其他教育岗位的“好苗子”。

一贯制学校鼓励教师在不同学段流动

上海市宝山区南大实验学校是一所“年轻”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如何“招兵买马”,为学校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校长顾敏霞动足脑筋。她介绍,考虑到人口出生的高峰从前几年的小学即将移动到初中、高中学段,她在招聘教师时尽量要求中小学段教师都持有初中学段的教师资格证书。这样,一旦小学教师出现紧缺,可以让初中学段的教师“下移”支援。

这几天,顾敏霞在开展师资面试时,还会特别关注应聘者高考时的选考科目。这实际上是为了考虑,应聘者是否具有跨学科执教的能力。

比如,一位高考加试过地理科目、大学读生物学专业的毕业生,未来既可以成为生命科学学科的教师,也能在地理学科教师不足的情况下“转型”,这就给学校的教师队伍留下了更多可调配的空间。与之类似,在招聘语文教师时,除了大学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外,顾敏霞也倾向于招聘部分国际汉语等专业的大学生。

同样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坐落于杨浦区新江湾城。近年来,这里人口导入多、小学生源数量增长较快。上海市特级校长、该校校长贾晓岚未雨绸缪,已经开始在学校内部尝试进行不同学段之间的教师流动。今年在招聘教师时,贾晓岚也对新晋教师明确提出“未来可能会在不同学段流动”的工作需求。如今,该校的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均有初中学段教师“下移”到小学执教。

虹口区教育部也表示,将考虑尝试在教育集团内实行教师的柔性流动,以缓解部分学段、学校教师紧缺的现状。这两年,虹口已经有170多名教师实现了流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