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潜水听课,学校备好红糖姜茶……上海中小学开启线上教学3.0版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2-12-21 09:49:10

12月19日起,沪上中小学除初三、高三年级外,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停止幼儿入园。

作为3.0版的线上教学,申城各个中小学教师开足脑筋,让线上授课亮点十足。

校长进入直播间“潜水”听课

线上教学和学习效果如何保障?在宝山区月浦新村第三小学,为保障网课教学质量,校长们也进入直播课堂听课。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吴佩芳,进入多个不同班级,她说:“我们去关注孩子们的参与的情况,包括设备的运行的情况,孩子们居家的锻炼时遇到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等等,起到一个保障和协调的作用。”

“潜水听课”也让吴佩芳发现了老师们有越来越多的方式来提高线上教学的趣味性:“自然老师演示了一个居家的有趣的小实验以后,孩子们到家里的水池边,听到老师的声音动手做实验,孩子们来讲一讲小实验的背后是蕴藏着什么科学原理。音乐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的时候,要求孩子们眼睛闭起来听着老师打节奏,老师用的乐器就是居家的碗盆筷,通过生活化情境化的方式,生活中能够寻找到这些和学科相关的元素。”

图片

线上授课与家庭项目式学习、劳动教育、美育等内容相结合,激发学生动手思考的能力,也拓展了多元评价的空间。现在临近期末,在不进行纸笔测试的情况下,吴佩芳和老师们正在讨论制定期末分项评价的方案:“一个学期的结束,希望给到孩子学业上有一些分项的评价,这个分项的评价更多元的,会注重到孩子们的日常作业的完成情况,书写的情况,包括线上参与课堂的情况,学业上的一些小小的技能成果掌握情况。”

发挥教育数字化优势,

同侪课堂保障教学进度

在全市大部分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同时,高三和初三的学子、老师们,还坚守在校园里。为了保障师生们的健康和安全,求真中学的做法是将初三年级的各个班级分散到教学楼的不同楼层,做好各种卫生消杀工作的同时,食堂每天还给老师和学生准备大量的生姜红糖茶。

640.jpeg

如果初三教师也有居家隔离需求怎么办?校长陈明宏介绍说,这种情况确实存在,“面对疫情,学校大量使用同侪课堂,线上线下融合、跨班融合,保障教学进度。”比如,居家隔离的老师,通过同侪课堂给坐在校园中教室内的同学上课;九年级三位化学老师中有两位生病,坚持在岗的“唯一”一位化学老师通过同侪课堂给全年级同学一起授课……

而在海滨第二中学,学校征求毕业班家长意见,落实落细下阶段学校要求与目标,完善线上教学日志,同时关心好特殊学生。日常工作中,班主任要做到“线上线下”不缺位,学校也进一步关心好身体不适的学生、教师及教师家人,落实人文关怀,同时配齐教师的线上教学设备。

高质量做好“双线”教学

高三教师要平衡学业和学生心理

线上教学启动后,浦东新区教育局为全区教师发出一封信,提出在秉持“一个孩子都不能落下”的理念下,全力保障教育教学有序开展,大家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按照浦东新区的要求,初三、高三到校的教师,在每日到校前进行健康自查,测体温,有发热、咽痛、全身乏力等症状,出现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等情况,请暂缓返校。教师为学生作表率,建议在校全程全时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守护好校园和学生。

同时,教师要高质量做好“双线”教学。初三、高三年级的教师既要关心好正常到校上课的学生,还要照顾到居家学习的学生,“双线”教学要付出“双倍”的时间和精力把两端的学生都平衡好。尤其是高三教师,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考,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需要教师温暖鼓励一同去化解。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