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上海教育在行动⑩ | 沪上大中小学:把思政课之“盐”溶入专业课之“汤”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张炯强

时间:2022-12-21 09:49:10

图片

《新民晚报》聚焦上海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亮点

寒假即将来临。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支由优秀青年自发成立宣讲团整装待发,他们将返回家乡、返回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沪上大中小学正以各种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形式,将最新的中国梦故事讲述到广大青年学生、少年儿童和教师、家长的心间。

做党史学习领头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由42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党员组成。他们聚焦红色故事、初心使命、党史理论、时代命题等内容,围绕“坚守初心使命,谱写青春之歌”“科技腾飞激励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中国外贸发展史”“上海的红色基因”等专题,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感悟,开展“青年人讲给青年人”的特色理论宣讲,成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头雁。全校约有5000名大学生成为他们首批听众。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成立了首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知行学社”,组建了宣讲队,通过线上品读红色经典作品方式,在同学们中间广泛开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奏好时代凯歌的活动。

展辅导员理论功力

辅导员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也是宣传阐释党的理论最直接的人。近日,第十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东华大学举行,来自沪上14所高校的20位辅导员,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等主题,展示上海高校辅导员的理论功力、宣讲能力和业务实力。他们所展现的基本功,就是要让理论学习在大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

图片

同时,另一场“新时代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也在同济大学举行,提出要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要在课程开发、内容设计、方法创新上下功夫,把思政课之“盐”溶入到专业课之“汤”里。

“高言值”的课程特色

上海大学《美丽中国》思政选修课又开讲了,从哲学、生态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环境工程等学科视角,对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进行跨学科解读、讲授与研讨,尤其注重让学生领略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理。上大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顾晓英说,“跨学科”“高言值”“大格局”是这门新课程的亮点和特色。

图片

与此同时,《能动天下》也在上大校园精彩亮相,这是一门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的思政选修课,引导学生了解能源在人类发展中的重要性。环化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勇说,为什么全球都在能源转型、我们离人造太阳和开发月球还有多远、移民火星需要哪些能源相关技术的支持、“双碳”目标单纯是一个绿色减排的故事吗,这些有趣的问题都将在《能动天下》的课堂上找到答案。

宣讲团由名师领衔

自11月16日至12月16日的一个月内,浦东新区教育系统宣讲团共计开展了183场次宣讲,覆盖600多家直属学校和单位,近5.4万名师生参会学习。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正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61人组成的宣讲团由40位拥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教师领衔,他们中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四有好教师”等典型人物。

“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平中学西校思政课教师刘婷、浦东模范中学思政教师李花,分别立足初中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的生活体验、认知规律,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发展进程、取得的成就等宣讲内容,为本区初中思政课教师上好宣讲课做了示范。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