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k你眼中的“最美作业簿”,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又有实践新探索

来源:上海发布

时间:2022-12-21 09:49:10

宝山区文化旅游局介绍,一年一度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又即将揭晓奖项。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分享作品、传播文明、滋养成长,今年,宝山从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千幅历届插画参赛作品中,精挑细选18幅优秀作品设计成为全区统一作业簿封面。在新年后的下半学期,这些定制版“最美作业簿”就将送到宝山12万中小学生手中。

图片


各方通力协作 演绎纷呈精彩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以“国际性、原创性、经典、童趣”为核心理念,面向全球专业插画师以及爱阅读、爱绘画的青少年征集作品。经过八年的深耕细作,推动全球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相融,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图片

为提升品质,登上作业簿的插画是在历届的入展作品中优中选优、充满正能量。再适配作业簿原有的色系,最终挑选出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想象力的插画,让作业簿插上了艺术的翅膀。西班牙插画家奈斯•卡玛诺•库伦布莱特的《黄鸟》,就“飞”上了印量达100多万册的练习簿的封面,鲜亮而灵动,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这也将成为此次系列作业簿中印制数量最多的一本。

图片

事实上,无论是本土还是外国插画师,亦或者是教育主管部门,都对设计作业簿这个尝试十分支持。有的外国插画家不理解“作业簿”是什么性质,但当他们了解到这是一项面向孩子的公益活动时,都欣然应允。

厚植美育土壤 传承中华文化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与中小学作业簿的联动,不仅将艺术植入作业簿,还努力向小朋友们传播大美的“中国元素”,让心灵得到滋养。

被用作拼音田字格写字簿封面的《屋檐下的腊八粥》则是2018年公众组三等奖作品,小作者陈涵羽以版画的形式描绘了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期间,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坐桌边吃腊八粥,共享亲情和家庭温暖的情景。中国版画与传统民俗的融合为作业簿封面增添中国元素,让小朋友更加亲近中国文化、传承中华传统。

图片

       坚持守正创新 打响文化品牌

图片

为了让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承载的阅读理念,与孩子们走得更近,每本作业簿上除了设计封面之外,还在封页及封底初标注作品名及作者,简单介绍作品构思与表现力,及陈伯吹与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并配有二维码,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更多的儿童文学作品和获奖插画。可以说,也是40多年来宝山擦亮“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品牌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今后,宝山还会不断更新插画主题作业簿封面,并始终坚持“为小孩子写大文学”,为少年儿童奉献最好作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作品叙事能力,用思想引导孩子,用作品滋养孩子。

资料:宝山区文化旅游局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