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迎来建院二十周年 廉政与法治研究院揭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2-21 10:53:2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日前在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廉政与法治研究院在会上正式揭牌。记者从会上获悉,研究院将着眼于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纪检监察实践经验,构建系统化、专门化的纪检监察知识体系,加快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培养。

9ab415f8289e19caaf2077204a75d08.jpg

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校董、廖凯原基金会主席廖凯原向大会发来贺信。他表示,20年来,凯原法学院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遵循“正谊明道、尚法辅得”的院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人才,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参与建设凯原法学院的一员,很荣幸见证了上海交通大学在过去几年里成为世界级大学,凯原法学院连续两年全球大学法学排名中分别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50强。他呼吁全体凯原人要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继续肩负责任,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为社会不断进步作出贡献!

斯坦福大学法学院院长马蒂内斯代表海外合作院校发来贺信。信中回顾了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与凯原法学院携手致力于世界法治文明发展的合作历程,分享了对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共同愿景。她表示,期待未来继续展开更加深入的学术合作,相信凯原法学院在二十五周年时一定会取得更加卓越的成就。

0d24cf2d3741dc42b18f767b22ec970.jpg

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以“立德树人、踔厉奋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为主题作院情报告。他从南洋公学创办特班培养“法政”人才讲起,阐释了法学是交通大学最古老的学科基因之一。他回顾了学院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的20年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丰硕的办学成果和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总结了建院二十年来宝贵的优良传统和发展经验,并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愿景作出展望。

彭诚信说,学院将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需求,推动数字法学、涉外法治等前沿问题研究,力争产生一批能够解决实践需求并在此基础进行理论创新的标志性学术成果、走出一条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上海重大战略需求以及产业发展与创新紧密结合的法科创新发展之路。他强调,凯原法学院要以培养思想引领者、规则制定者、正义担当者和公益践行者为育人目标,并将着力塑造凯原法律人特有的品格,那就是:追求思想引领与规则制定之卓越,投身智识创造与产业创新之融合。

1d484c0581f4aea58d5d754b3b0cebe.jpg

会上还举行了《凯原法学论丛·二十周年院庆系列》出版发布仪式。该套论丛共15本,集中反映了凯原法学院成立二十多年来在法学各领域中的核心观点、学术成果和研究特色。

本次凯原法学院院庆的系列活动还包括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法律与前沿科技”青年学者论坛、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创新系列论坛等高端学术活动,发布《正值芳华》形象宣传片,出版《凯原法学论丛·二十周年院庆系列》丛书等,集中展示学院办学实力和文化气象。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