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上海教育在行动⑨ | 从“青年听”到“青年说”,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声入人心”

来源:文汇APP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2-12-21 09:49:02

图片

《文汇报》聚焦上海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亮点

“同学们,你们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当你们全身心投入学习时,顺手拿起手边的一杯白开水,却喝出了如糖水般的甘甜?”日前,“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江湾校区“望道楼”小剧场开讲,现场气氛热烈。

由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翁冰冰主讲的《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这节思政课,通过“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等小故事,将老校长陈望道的一生娓娓道来。讲台下,互动环节中,来自附校的小听众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未来,希望我们星火可以进一步推动把‘真理的味道’送进大中小学。”翁冰冰说。

图片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翁冰冰主讲《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

让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最好的学就是讲。当前,上海的一批青年学生正成为理论宣讲的重要“生力军”。全市高校已遴选65支队伍、4000余名学生讲师,组建形成市级大学生“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联盟。

从“青年听”到“青年说”,让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在上海,大学生们正用“Z世代”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深入人心。

图片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做笔记

讲大势传大道,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教学

如何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思政课教研室的老师们连日来一直在开展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策略和方法。“一定要结合二十大报告,阐释好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要给学生们讲深、讲透、讲活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上,一位教师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在第二工业大学,两名来自基层岗位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戌雷和郁非,日前也走进校园,为青年学子们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曾经的“臭河浜”苏州河是如何转变为今天的“生活秀带”的?传统老字号是如何勇敢“破圈”、试水云服务的?两位主讲人虽然行业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二工大劳模学院的学员。“听了两位劳模党代表的宣讲,我不仅很感动,也进一步确立了学以致用、科技报国的志向。”二工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0级研究生戎钰表示。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上海把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及时全面地融入到学校思政课课堂教学之中,将其作为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进行讲授,组织骨干教师共同研究、开展教研,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与此同时,沪上各高校持续建强“中国系列”课程思政课选修课。在结合“锦绣中国”、“中国智慧”、“岐黄中国”等100余门成熟课程的基础上,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及伟大实践,进一步开设中国抗疫、乡村振兴等新课程,打造“中国系列”课程升级版。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大势、传大道,需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当前,上海正着力打造“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用好用活沪上红色资源,本市已挂牌中国商飞、洋山深水港等一批“家门口社会实践研修基地”。

另据了解,本市还将通过增强虚拟技术教学应用,建设“大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化体验馆,以及开发“大学生思政课在线学习平台”“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成果展示平台”等,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青年学生“主动学、用心讲”,实现朋辈精准滴灌

最好的学就是讲。向莘莘学子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上海各高校正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学、用心讲”,越来越多的在校学生自觉加入学生宣讲队伍,不断增强学习获得感。“青年声音”优势明显。

在上海商学院,“习典之声”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始终活跃在“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的第一线。截至目前,宣讲团累记开展宣讲活动48场,时长约3000分钟,受众人数达数千人。作为校园标兵,宣讲团成员邱晓雯用自身经历呼吁更多青年学子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在城市治理方面,邱晓雯曾先后走访徐家汇源、宋庆龄故居等10余处地点,访谈6名20至63岁的社区居民,整理数十万条公共服务相关数据,制定超3万字的服务标准手册。“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邱晓雯的话,激励了一批批青年学子。

图片

邱晓雯向400多名青年学子传递二十大精神

在上海交大,刚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的“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近日组织了一场集体备课会,学生讲师们接受了一场严苛的线上试讲练兵。练兵场上,学生分组轮流试讲,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老师在线点评,打磨课程。

在实地走访渔阳里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学生王品澄备受触动,“我感到课本书籍中的记载都鲜活了起来。”在朋辈宣讲的感染下,他报名参加了上海学校共青团主题微团课大赛。在王品澄看来,宣讲是青年人传播时代强音的有力方式,他也希望自己可以和越来越多的同龄人、青年人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学生王品澄分享学习心得

华东师范大学团委日前联合上海10所高校团委和全市16个区17所高中阶段学校团委,共同发起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以大中小学携手的方式,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图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成立现场

创新宣讲形式,“圈粉”更多时代新人

如何用学生们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法,让理论宣讲“圈粉”更多时代新人?情景剧展演、在线视频宣讲、社区党史宣讲、党史小故事微视频展播……时下,学生宣讲团也不断创新方式,让理论宣讲更“潮”更走心。

把“党言党语”转译成“青言青语”、“乡言乡语”,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鼓励课程情景化和互动式。比如,用“剧本杀”形式,让听众沉浸式感受上海的红色地标与传奇党史。再如,以青年视角讲述的《研读新时代》视频,在“学习强国”的单集点击量已超200万。

让更多“听故事”的人变成“讲故事”的人,除讲座、论坛等传统形式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知行学社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进社的学子们,还通过举办学术沙龙、朋辈讲坛,开展知识竞答、经典赏析、情景表演等形式,让理论学习“活”起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初心讲堂”学生理论宣讲团也推出了10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程,目前已面向校内校外开放预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