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项计划”打造“党建+”品牌,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这样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欧春燕

时间:2022-12-16 22:15:16

校内党组织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证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党员如何发挥好“头雁效应”,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近日,记者从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了解到,该校基于校情,在长期的摸索中形成“党建+”品牌与五项计划的协同管理格局,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模式和成效助力教育教学的全面发展。

打造“党建+”品牌,让党组织“全面领导”教育教学工作

如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据了解,学校党总支对标党政班子日常管理、资深教师传帮带、骨干教师专业发展、青年教师生涯规划以及支教团队攻坚克难等五个领域,开创“党建+”品牌,以“头雁效应”深度渗透、彰显成效。

在“党建+教学”方面,该校激励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用专业能力体现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近两年来,航空、图书文修、烹饪三个教学团队和一个班主任团队参加上海市及全国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和“班主任竞赛”获奖,其中90%为党员。

在“党建+科研”方面,该校从党员队伍中遴选科研模范,以强带弱,形成示范带动的新格局,同时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2022年学校党员教师在“上海市教学成果奖”遴选中,共有4项教学成果获奖,获奖数和获奖等第都为学校历年来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党建+管理”方面,该校重新梳理、整合、优化党建工作制度,形成党建工作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星级党支部”建设和“党员之家”建设彰显“头雁效应”。

在 “党建+服务”方面,该校设立党员先锋岗位,每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在上半年疫情线上教学期间,学校69名党员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教育答卷,31张志愿者证书、22封感谢信,成为他们的“奖章”。

在“党建+学习”方面,该校党总支以打造高质量党课为核心,结合学校现有的馆藏资源及区域资源,开展主题党日、龙陵志愿者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等特色活动,从线下到线上精心打造“云端微党课”等,让红色文化浸润心灵。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在“党建+模范”方面,学校广泛开展“双优建设先锋行”岗位践行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大局勇作为。学校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校园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老师人人都是导师,通过建立家校社共育“1+N”模式,努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组织党员教师组成援滇支教团队。

在“党建+活动”方面,学校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1+3+X”支部工作等活动载体,党支部引导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系列讲话,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以“最美信管人”评选为抓手,凝聚激励、赋力提能、精进修为,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唐纪瑛强调,要将“党建+”品牌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与校园文化活动有机结合,与专业实践教育有机结合,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使得党建与所有业务“同频共振”,有效实现增质、增效、增能。

领航、传承、提升、筑梦、融入,“五项计划”处处有落实

与七项“党建+”品牌相辅相成,该校还深入实施以“领航”“传承”“提升”“筑梦”“融入”为主题的五项工作计划,以党建引领聚优势,使“先锋先行”的党员成为优质校建设攻坚推进的主力军。

其一为“领航计划”。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其二为“传承计划”。党支部重视铸根塑魂,让红色文化浸润师生心灵。支部推行“1+3+X”支部工作法。“1”:坚持一条主线,即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让支部活动有“党味”;“3”:构建“三日”常态化工作体系——“学习日”筑牢理想信念,“议事日”贯彻上级举措,“仪式日”强化党性意识;“X”:围绕不同时期的重点主题,结合支部专业特色,创新党支部工作方法、形式和载体,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以此来实现“一支一特”,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

其三为“提升计划”。支部树立“人才强校”核心理念,通过开展“专业带头人”“班主任带头人”评选,不断激励教师加强学习、拓展视野、钻研业务、提高水平,促进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校先后开展“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月”、第二届“最美信管人”评选表彰、“育人先锋在行动 言传身教战疫行”等活动,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健全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引导教职工成就“慧雅”教师。

其四为“筑梦计划”。支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严格落实思政课程的规范要求,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探索实践,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奏响思政育人“主旋律”,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学生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立足核心素养,推进优质专业建设,培养雅为善学的未来工匠,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

其五为“融入计划”。学校立足“文化+”、“智能+”办学特色,以“文化传承”“智慧赋能”为核心,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同时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选送由“副校长、行政干部、优秀教师”组成的支教团队,“组团式”对口帮扶元阳职业高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党总支书记顾琤懿表示,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应关注“五个突出”。即:突出铸魂育人,筑牢思想信念之基;突出品牌质量,把好提质增效之舵;突出先锋引领,铭记兴校发展之责;突出关爱关怀,凝聚干事创造之力;突出人才强校,绷紧师德师风之弦。“如此,才能激励全体党员在学校工作中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欧春燕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