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推出一份学习清单:让每名中小学生都能沉浸式学习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2-12-16 11:48:19

普陀区发布了“1+1”项目方案,让中小学生都能沉浸式学习 

小学生手绘红军转移路线、初高中学生陶艺创作一大代表“回忆录”,从中探究“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从融合了历史、思政、地理等多门学科的走进“三湾一弄”项目,探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奋进之路;通过设计一份苏河畔边“15分钟幸福生活圈”路线图到制作“半马苏河”生物多样性图鉴,“数”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近日,普陀区推出一份“信仰的力量”探究式学习清单,通过“一校一课题”的研究型学习形式,让区里每一名中小学生都能参与到项目化学习中,沉浸式地理解党的百年荣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除此之外,一支“星火筑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伍已正式成立,未来师生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从一大走向二十大”的爱国故事。

“1”份课程指引 理解党的精神谱系

今年以来,普陀区以“喜迎二十大”为主线,先后开展了“从一大走向二十大”爱国主义教育、普陀少年红途行等系列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140余项,参与人次超19万,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活动和创造性展示活动中,充分理解党的发展历史。不仅如此,各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还融合各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资源,开展“线上活动为主、线下小型多样”的各类活动近百场,全区的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以红色讲解员、红色演艺家、强国畅想家的身份话历史、咏风物、创未来。

红色场馆是青少年与历史零距离接触的最佳课堂。今年暑假,普陀区真如第三小学的学生通过线上场馆的学习、线下红色基地的寻访,设计了生动的参访路线,以视频的形式,讲述红色基地承载的党史人物和故事。“在上海,就有不少值得走访和纪念的历史场馆,它们是最好的历史课本。”四(2)中队红色解说员邵涵宇走访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他被谢晋元将军守卫家国的精神所震撼。真如三小校长王健说,百年党史,是孩子们生发爱国情怀的“沃土”,让孩子们通过实地探访、亲口讲述,能让家国情怀厚植于他们的心田。

尚阳外国语学校学生胡辰骏绘制的“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创意图

最近,普陀区启动了新一阶段普陀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一套“1+1”项目方案里,“信仰的力量”探究式学习清单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解码“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再到回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以党百年发展征程为主线,覆盖了12个主题、25个探究点课题,带着孩子们更深入地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精神谱系。

15条研学路线 行走中的红色故事

今年暑期,教育局设计了“魅力普陀”“赤色沪西”“觉醒年代”“造就新传奇”“父辈的童年”等15条特色路线不同主题的研学路线,让普陀区每一名中小学生都边“行”边“研”,重走了一遍“奋斗路”。这15条路线中,一部分是集纳了普陀的红色文化资源,比如,“魅力普陀”“赤色沪西”就是2条富有普陀特色的红色线路,另一部分则以主题串联起上海各处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馆,打造了一批“讲述”上海红色文化、现代化建设的特色线路。学生们对一大到十九大会址所在地上海、嘉兴、广州、武汉、延安、北京、莫斯科等,展开了文献研究、实地考察,制作党的代表大会“地方志”或“研学指南”。

“上海具有深厚的革命历史传统,其红色基因渗透在繁华都市的血脉深处。在普陀区,也有许多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馆,这些都是家门口的红色课堂,接地气的四史教材,极宝贵的文化遗产。希望将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在教与学的实践过程中变得更加生动和具体。”普陀区教育局德育科袁慧老师介绍说。

在新的“1+1”项目方案里,普陀青少年的红色行走将更有探究的深度和思考的广度。走近“三湾一弄”的主题,融合历史、思政、地理、语文、艺术等多元学科,引导学生访谈长辈,了解 “三湾一弄”产生的历史条件、当时的生活场景等,用多种表现形式讲述改革开放以来“三湾一弄”的巨变。孩子们还需要花时间去了解“家门口的苏州河”,了解“半马苏河”名称的由来,并以手绘地图的方式画出苏州河两岸的标志建筑,设计一份“15分钟幸福生活圈”路线图,通过有趣、好玩的形式探寻苏州河靓丽风景背后的“数据”变化。

普陀学生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一课”馆校课程

1支精神宣讲队 每人都有一堂微课

在普陀,一支由党政干部、青年教师和团员学生组成的“星火筑梦”宣讲队伍已经成立。这支队伍中,有高中生、有红领巾宣讲员、有青年团员教师,也有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领衔的党政干部代表。每位宣讲员都将以“一人一微课”的方式,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星火传递、筑梦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令人鼓舞的奋斗目标。”最近,夏时勇正在准备一堂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微课。一直以来,夏时勇都是区宣讲团成员,为大众讲过许多激励人心的红色故事,而如今他又加入了“星火筑梦”队伍。“从成人到孩童,如何才能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要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所调整,用简单生动的话语,结合当下的实际,才让他们能够产生与现实的联想,激发他们爱国赤子之心。”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能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注入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说,如何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让“星火筑梦”,在不同群体中学好、讲好、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孩子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老师们争当“靠谱”教育人。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