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⑨ | 复旦大学:多管齐下,让实验室安全迈上新台阶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12-06 11:15: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复旦大学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首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计划、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突破,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能级,形成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安全检查,树牢底线思维

复旦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党委常委会决策事项。学校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走访、调研、督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增强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目前,学校建立了常态化安全自查和定期检查制度,通过全方位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做到“不留漏洞,没有盲区”。

图片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杨带队检查危化品库安全 

图片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

建设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

复旦大学制定了校级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提出“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实验室安全应急工作原则。同时,要求二级单位结合学科特色、重要危险源场所分布等因素建立二级单位层面的专项应急预案。此外,学校还要求课题组、实验室根据室内重要危险源与实验特点,完善现场应急处置方案。通过各级应急方案的建设和补位,确保应急处置事项时“环环紧密相扣”。

今年,学校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安全” “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实验室气体安全”“防火安全”等为主题,先后开展了多批次、针对性的校级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在实战模拟中不断提升实验室应急安全工作能力。

11月11日,复旦大学师生在首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中,围绕两个场景,进行了多环节、全过程的沉浸式演练。

图片

危险化学品泼洒应急处置演练

图片

危险废物泄露应急处置演练


11月29日,学校在张江校区开展“实验室二氧化碳气体泄漏应急演练”,向参与者演示了用气安全事件发生后的人员疏散、设备穿戴、医疗救护等应急处置动作,并科普了事故预防的“3E原则”。

11月作为消防宣传月,学校保卫处在四校区针对性开展了实验楼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与体验式消防教育活动。

重视安全教育,多样方式培训

复旦大学历来注重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为使更多师生切实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学校通过多维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

一是通过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及设计海报等形式,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


二是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安全作业人员等专业人员取证培训,开展危险化学品(气瓶、废弃物)安全管理专题培训,提升实验室管理人员能力。

三是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列为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各阶段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

四是大力推进实验室安全课程体系建设。拍摄、制作相关应急安全专题教育视频,并通过网络媒体等形式进行播放,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安全知识,提高全校师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