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助力“课后服务”,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业务技能展示评比活动举办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2-12-05 09:45:19

2022年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业务技能展示评比活动日前成功举办,搭建起全市课外校外教师锤炼育人本领、提升必备技能的实践平台。经评审组就材料评审和现场表现的综合评定,评选出一等奖29名、二等奖41名、三等奖45名。

课外校外教师作为实施综合化、实践性教育的师资力量,主动呼应“双减”政策,在“跨学科教学”和“课后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强化课外校外教师专业发展,促进素质教育师资队伍优质均衡发展迫在眉睫。

展示评比活动打通校内外教育边界,在原有校外教师组的基础上,首次增设课外教师组,引导课外校外教师利用社会资源,发挥专业特长和兴趣所长,开展各具特色的综合性实践活动,旨在增强校内外教育联动,资源联通,形成育人合力,联手打造课外校外活动化育人的环境。

据悉,活动以新课程理念和《上海市校外教育项目课程指南(试行)》为指导,设立课外和校外“两大组”,分科技、艺术和综合“三大类跨学科项目类别”。从“教学与活动的策划与实施”“教育科研”“专业技能”三方面展评课外校外教师的专业能力素养。活动分为区级选拔和市级展评两个阶段进行。

自2021年11月活动启动以来,本市16个区教育局以区级选拔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域课外校外教师业务技能大练兵,在教师培训、展示和选拔中形成区域特色经验,全市各区终评教师人数达千余人,掀起课外校外教师业务练兵热潮,标杆典型辈出,取得良好效果。

上海各区借力区级评选这一契机,以评促学。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方式,以素养本位的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丰富课外校外教师培训内涵,组织全域课外校外教师在“赛前培训、赛中观学、赛后指导”的浸润中得到精准获益和思想提升。

评比通过课外校外教师核心素养和必备技能的全方位展示评比,立标杆树典型,解码课外校外优秀教师的教育实践经验,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的课外校外教师骨干,引领课外校外教师深化研究与实践,促进队伍专业成长。

全市各区共同强化课外校外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力度,以赛聚力。通过“校-区-市”各方领导联动,校内外专家资源联通,为课外校外教师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资源支撑,共同建构和拓宽课外校外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平台。 

在市级展示评比中,活动各区遴选推荐的115名优秀课外校外教师在市级展评的舞台上,切磋跨学科育人功底,展示多样化专业技能,展现课外校外教育风采。活动现场,课外校外教师自主展示多学科融合的大单元、项目化、主题式课程教学设计,呈现以综合化、多场域、实践性为宗旨开展的创新实践活动方案。彰显出课外校外教师以新课程理念和《上海市校外教育项目课程指南(试行)》为指导,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以校内外丰富专业资源为支持的育人理念和特色实践。

活动现场,课外校外教师发挥各自的专业技能,在有限时间内精彩完成各项“即兴任务”。电子技术、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科技模型、信息科技、影像创作、舞蹈表演、戏曲戏剧、书画工艺、西乐民乐、武术、健身操、户外生存、紧急救护……展评现场精彩纷呈,教师以丰富多样的课外校外项目专业技能,充分展现过硬的跨学科专业本领,亮出课外校外教师在科技、艺术、综合等多领域的专业技术水平。

据悉,此次活动主动呼应“双减”政策,旨在强化课外校外教师专业发展,提质增效助力“课后服务”,同时促进素质教育师资队伍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