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神十五乘组太空合影刷屏,天上的生活舒适吗?听总设计师揭秘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2-12-05 09:45:19

图片1.png

日前,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如白色巨龙一飞冲天。这一瞬间也成为了注定载入中国航天事业史册的时刻。同时,不少人对天上的生活很好奇。航天员在天上的生活舒适吗?12月3日,在 “智行中国”系列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向大家揭秘了太空生活。

“航天员既是我们服务保障的对象,又是我们长期运营的重要贡献者,我们空间站首先要保障航天员在轨的安全,其次就是要保证他的舒适。” 杨宏介绍,团队将5G技术引入到了空间站,在舱内、舱外实现了无线WIFI的全覆盖。另外,通过构建智能家居系统,保障了航天员在天上健康地生活和高效地工作。航天员跟家人可以进行天地的双向视频聊天。同时,航天员只需用他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就可以进行运动、健身、健康监测以及物资的信息管理。

“我们把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到了我国的空间站上,为航天员营造了一个轻松、愉悦,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太空之家。” 杨宏说,由于现代信息技术,天地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记者了解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采用了数字化工程的发展模式。“由于空间站系统的复杂度高,多学科的深度耦合,技术跨越大,传统的研制与运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所以,全面数字化研制是空间站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必由之路。”杨宏介绍,团队在项目之初,就走了一条数字化的研制路线。同时在在轨运行期间,团队又用了数字孪生技术建立了一个数字空间站来进行状态预测和趋势评估,把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理念引入到了我国空间站的地面支持和保障系统。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支持下,团队在研制期间实现了全周期、多学科模型的数字化、高效率的研制。杨宏说:“在我们的全周期当中,模型传递是不需要图纸的,我们经常是用仿真实验来部分替代物理试验,所以我们的结构生产、总装设计、布局、系统集成、大型实验都是一次完成。在这当中还叠加了多学科模型,使研制周期大幅缩短,人员缩减,实验效率大幅度提高。”如今,团队已创立了一个“天 地 数字”三站协同的运营模式。

图片2.jpg

记者了解到,论坛汇聚近30位人工智能领军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及高校学者,与近20位知名中学校长、优秀学生代表牵手,共同围绕智能教育新范式、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表示,人工智能对于教育将产生重大影响,至少包含了三种可能性。一是发现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支撑,让每一个孩子保持学习的热情,真正实现千年的因材施教之梦。二是拓宽学生的学习视界,为学生的创造性学习提供工具、平台和新的学习内容,促进学生从知识的消费者转化为知识的生产者。三是人工智能灵活多样的机器智能,将极大地丰富孩子们的学习体验,从而让孩子们在学生过程当中收获到前所未有的愉悦。

同济大学教授蒋昌俊认为,我国正在迈向建设教育强国、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重塑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关系,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之间树立“统一一致性”和“独立协调性”的辩证观点,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迫切要求。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指出:AI将成为信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AI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在这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体系”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的增长。

本次论坛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和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指导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主办,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线上论坛通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视频号、B站、新浪直播、FITEE视频号、IT大咖说、科创中国直播、科技工作者之家直播、浙大上海高研院B站等平台共同直播。根据统计数据,当天在线累计观看超过50万人次。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