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 长三角高校信息创新实践研讨会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2-02 12:29:5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30日,长三角高校信息创新实践研讨会暨应用技术型高校联盟预备会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安徽工业技术职业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来自江浙沪皖四地近二十家应用技术型高校参与会议并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加入“长三角高校信息创新实践联盟(筹)”。

本次会议由上海杉达学院主办,旨在推动长三角地区应用技术型高校对国产化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国产化人工智能软硬件更高质量一体化探索发展,响应国家信创大背景国产化软硬件人才培养号召,落实长三角应用类高校教育协同发展总体部署,进一步促进高校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与共享发展,促进深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现长三角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质量的同步提升。

上海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在致辞中表示,要自主培养高层次信息创新人才,关键需要高校和企业相互携手、共同支撑,除了要深化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还要促进高校和企业点对点、一对多的模式,形成产教融合的网络。他认为,“本次研讨会有两个中心目标,一是要自主培养人才,二是使我们自己的关键技术有一个真正的生态环境来发展、推广和普及。”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常务副校长常青教授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希望借助华为等企业的力量,共同探讨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共同推动核心技术人才生态,同样高校应具备如何找准自己定位的能力。他希望华为作为行业的标杆,给予应用技术类高校更多的支持,共同推动信息创新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在此次会议之前,参会院校就已和上海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达成了“信创人才众智计划”和“信创人才发展加速计划”的合作,致力于推动合作院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从三个维度进行激励:一是教改创新,加速高校老师融合欧拉&高斯技术知识点,在教学方法、教学课件、教学实验等方面进行创新;二是社区贡献,加速高校人才拥抱开源,围绕自主创新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根技术,主动贡献开源根社区,共同提升软件产业竞争力;三是研究实习,加速高校人才结合欧拉&高斯技术进行科学研究,发表原创性论文,进行毕业设计,参加在线实习项目。三项举措为教师教学科研提供课程资源和教学的平台,共同致力于信创技术在高校中的推广和课程的嵌入,加速高校拥抱自主创新开源根社区。

其中,上海杉达学院就通过在校内引入华为专业技术课程和人才培养体系,并组织终端华为开发者社区项目,让学生更快地接触到新技术,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据杉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副教授祝欣蓉介绍,学院在华为人才在线开设HarmonyOS专班,直接用华为官网的前沿技术进行教学,华为的工程师也会参与讨论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学院还大力推进华为职业认证考试,采用以考促学的教学形式,顺利搭建一整套教学和学生培养体系。她透露,“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把HarmonyOS、欧拉等国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嵌入传统课程中,带着同学和企业工程师一起进行项目开发,实现学校教学和行业市场的无缝对接,整个学院形成了良好的产教融合的氛围。”

当天,上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CTO 袁洪林在会上做了"创享未来,鲲鹏与你同行"的主题分享,介绍了鲲鹏产业生态情况以及鲲鹏在高校人才培养上的计划和成果,展示了“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优才实习计划”“鲲鹏科研创新使能计划”。

上海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TO贾挺猛表示,昇腾跟头部高校构建的课程成果可以延伸到应用型本科,AI理论技术已经孵化到一定程度可以让很多产业用起来,因此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上,可以将AI结合产业应用案例,开发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让学生在学校里面就能接触到比较真实、新鲜,更接近职场能力需求的练习题。创新中心COO张中阳在会上为这些院校颁发了“昇腾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加速计划签约合作院校证书”。

华为云开发者创新中心总监童得力介绍了华为鸿蒙生态及面向高校人才培养的扶持平台,包括“沃土云创”、各类赛事、证书、开发者应用中心等。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高级顾问郭皓分享了基金会在生态项目的营运和配套服务,包括教育、培训,鼓励广大高校的学子积极加入社区贡献,推动国内软件开源。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创新实践部主任楚朋志还分享了近三年和华为在高校人才培养上的一些合作成果,鼓励跨校间学生互动比赛切磋,共同成长;鼓励师资培训及交流分享,共同进步;鼓励校企进一步深度融合,多谈问题,携手并进,交大创新中心也将全力支持本次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创新实践发展。

当天,首批长三角高校信息创新实践联盟(筹)成员还在圆桌预备会上交流分享各自在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困惑和希望,共同研讨教师联合科研、教研等课题申报问题。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