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实校长突然被“CUE”,准备好的发言稿派不上用场了?这场活动展现“真实”的力量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2-12-01 09:48:19

11月29日下午,上实教育集团媒介素养课程展示活动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上实”)举行。

一进活动现场,小编就被拉入情境,“老师您好,请您出示门票,并对号入座。”检票后,小编找到了自己座位。

大屏幕上正在播放视频——上实电视台的成员开选题会、写策划案、采访拍摄、剪辑成片,在忐忑中提交作业。终于等来了被他们戏称为“甲方爸爸”的老师们的一声“通过”,孩子们发出欢呼:“We are the champions!”

这一次的新选题是什么呢?

一堂媒介素养展示课正在现场进行。

“史上最难就业季,中小学生从中应该看到什么?”上海市实验学校教师郑炯姣带领学生观看了一段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新闻短片之后,就“如何理解未来人才的发展趋势:T型人才和人才的BP化”,以及当下同学们可以为未来就业做哪些准备,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片

不少同学认识到在就业面前,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样重要,硬实力如名校学历所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学习氛围、研究环境、就业机会,软实力如交往合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等。几位同学以身边人身边事举例发言,如清华毕业的爸爸、经营公司的妈妈,尽管例子生动,却未免视野有局限。

最后郑老师则以新闻课堂中的观点,给予了同学们更深刻的启发:同学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提升自己——健全的头脑、心胸、双手、身体;精益求精、提升学习效率;主动解决没人敢碰的复杂、关键问题;以及保有对世界的好奇。

展示课刚刚结束,郑炯姣老师就被现场的小记者们留下来采访,她说,虽然现在这个年纪的孩子们还不太清楚毕业生就业背后的逻辑,但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话题,看似有点远,却是在座的各位同学迟早会面对的问题,“我希望通过一堂课的渗透,让学生们认识到,成绩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赛道可以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上实教育集团引入媒介素养课程的背后有何考量?在展示课后,现场的小记者立即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上实校长徐红。

在现场突然被“CUE”,徐红校长抖了抖手中准备好的发言稿说:“哎呀,没想到会突然问我,好像我这个稿子没什么用了!不过新闻就是要展现出真实的场景、人们真实的感受。”

图片

徐红表示,学生一要从海量信息中捕捉自己所需的信息;二要甄别真伪,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三要在辨析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观点,这是每一个公民都要具备的。

“这不仅仅是一堂新闻课,还具有语文课的功能,视频中运用详实数据,针对就业这样一个社会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启发了学生思考社会问题的视角。”

据了解,上实教育集团引进“育桂校园电视台”“育桂新闻课堂”,新闻课堂有很多这样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每周根据最新的事实热点更新课程内容,11月的最新话题就包括“美国限‘芯’升级,中国出路在何方?”“二十大,对中小学生意味着什么”“梦天实验舱升空,太空实验的星辰大海”等。

不少孩子在活动的现场,分享了新兴概念“虚拟电厂”、美联储加息、芯片发展、考古中国、俄乌战争、知识类直播代表董宇辉等新闻热点话题,不仅有详实的事例、严谨的分析,还有新颖的观点。

图片

图片

东方卫视主播于飞也与学生们进行现场互动,上实、上实南校、上实东校、上实附属光明学校的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最喜爱的一期新闻课堂及看法。

图片

整场活动结束后,上实校园电视台的学生们将在现场的采访、活动画面剪辑制成短片播出,团队合作出作品的速度令人惊叹。来观摩的上实教育集团10所集团校的校长、师生,徐红校长名师工作室的校长们,以及部分外区新闻课堂项目校和校园电视台项目校的校长和老师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学生们这一次的新选题。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