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立校之本、做足外语特色,这所中学50年耕耘日语教育结硕果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11-30 11:05:50

李白、柳宗元、贺知章、杜牧等大文豪“穿越”到今天,和国际友人相遇,分别用日语、德语、西班牙语、法语同台朗诵中国古诗词,这会碰撞出怎样教育场景?作为国内中学阶段首开日语的学校,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为总结50年日语教学成果、筹划未来日语教育蓝图,承办了第12届年会“传承•变革•超越——中学日语教育实践活动探索暨甘泉日语教育50周年研讨会”。

据悉,该研讨会由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主办,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佐藤训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李维平,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等中日两国嘉宾、18所兄弟学校教师代表以及沪上多所高校日语专家共襄盛会。

image.png

百米长卷、作品集、配音大赛……以外语教育搭设“友谊之桥”

诗词歌赋、书法作品、动漫手绘、交流寄语……走过校内长廊,85幅优秀的绘画及书法作品(甘泉学生作品9幅),生动地跃然于“百米长卷”之上。这些在学校共青路上一经展出,吸引了参会嘉宾、师生频频驻足。琳琅满目的优秀艺术作品,体现了当代中学生对中日友好的全新理解。

据悉,这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学生日语作品征集活动,是由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联合策划的,在11月前期已经顺利收官。

活动共征集到日语征文236篇、艺术作品244件,还收到了来自日本友好学校的学生征文及作品26件。最终有102篇征文作品(甘泉学生作品23篇)被收录到《友谊之桥》作品集,并正式出版。

image.png

引发学生们热情的,不仅有征集大赛,还有面向全国的日语配音大赛。这场“第三届中学生日语配音大赛”,由日本洗足学院音乐大赛与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联合举办,一经发起便得到了全国学子广泛响应。经过激烈角逐,甘泉外国语中学高二年级的何其润、张一鸣组以及初二年级的戴雅莉、朱天睿组荣获一等奖。

c35343b2170df1c5ff70fb1a117152c8_.jpg

fe7d6b0c151ee47c101c36a7e63b3fa0_.jpg

image.png

教学展示、全国评比……多元平台提升教师日语教研水平

当天的活动,不仅记录了甘泉50周年日语教育路,也记录了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走过的12年历程。2011年,该研究会在甘泉外国语中学成立,以“促进全国各校领导、教师共同合作研讨,一起推动现代化学校日语课程的建设、管理和发展”为目标,同年召开了第一届年会。历经十余年,从事中等日语教育的教师们通过这一平台,不断加深交流,相互学习,有力提升了自身日语教学水平。

image.png

在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的带动下,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日语教研的热潮。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共同举办了面向全国中学日语教师的“第四届中学日语优质课评比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一大批学校教师参与角逐。其中,甘泉外国语中学徐亮老师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优秀的教学能力以及从容的课堂表现,收获了全国一等奖的殊荣,胡怡芹老师和郭翀琳老师也凭借不俗的表现分获全国二、三等奖。

当天上午,甘泉外国语中学的两位年轻教学骨干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公开课。第四届优质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胡怡芹与高一零起点的学生,开展了一堂“日语+心理”跨学科课堂实践活动;第三届优质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任贺与初三学生,一起开展了采用TT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智慧课堂的展示活动。两位老师精彩的教学展示获得了专家的认可和同行的赞许。

image.png

针对课堂展示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尹松教授在点评中指出,甘泉的老师较好地将日语教育、二语习得理论运用到本堂课的教学实践中。“日语+心理”的跨学科尝试也打破了传统课堂的局限,为今后的教学开拓了新的思路。任贺老师教学理念适切,教学设计丰满有趣。“中教+外教”的TT教学模式不仅给中学甚至大学的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启示,如何充分发挥外教的指导作用,更值得每位日语老师进行思考与探索。

image.png

50周年砥砺前行,领导专家共话外语教育新发展

活动中,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先生、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会长刘国华先生和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党总支书记濮虹女士共同为纪念甘泉日语教育开展50周年里程碑揭幕。

日本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大使赤松秀一在线上表达了诚挚的祝福,他向各研究会成员校数年来为深化日语教育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祝愿研究会能继续发挥力量,让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建立友好关系,共同培养好未来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表示,甘泉外国语中学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精神,紧扣普陀教育理念,探索出了具有甘泉特色的教育优质化、均衡化、国际化的高品质特色发展之路。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鼓励学校继续与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携手,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强对外语教学规律性的研究与总结,拓宽国际教育合作领域,向世界展现出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作为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的发起者,当天,中等日语课程设置校工作研究会会长、甘泉外国语中学原校长刘国华对研究会的年度工作做了总结。他表示,研究会的成立弥补了中学日语教育中管理薄弱的不足,实现了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近年来,研究会组织会员校日语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展示、研讨及比赛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日语演讲大赛,与海外日语教学团体开展课程体验和文化交流活动,开发日语课程等教育资源……研究会已成为促进日语教育交流和发展的重要纽带。

此外,人民教育出版社皮俊珺主任及北京师范大学林洪教授分别作题为“中学日语学科50年发展回顾”“把握两版修订《课标》,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的分享。皮俊珺回顾了50年来中学日语学科的发展历程。她谈到,随着时代的变迁,日语教育愈发具有深远意义。日语学科关系国际交往的需求,关系多样人才培养需求,更关系教育观念的转变,这需要日语学科教师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林洪着重围绕核心素养做了阐述,剖析了高中课标与义务阶段课标的区别,并向教师剖析了教学设计中容易出现的三大问题。他以实际做法告诉教师,日语教学应该紧扣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等核心素养,以应对不确定的现实生活情景。

image.png

甘泉外国语中学校长杨云用“坚守特色 半百弥新”来概括学校的日语教学实践。杨云分享道,新世纪的甘泉,已然看到了多语种人才培养的新视角:学校将会用好学科育人功能的“三步进阶”、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三轮改革”、日语创新人才培养的“三把钥匙”,推动学校日语教学水准更上一层楼。

不忘来路,守正创新。跨越50年日语教学的历史长河,甘泉外国语中学正在携手国内兄弟学校共谋发展新篇章。正如校长杨云所言,该校将以持久的定力,在外语教育的长河中立身、铸魂、焕发持久的生命力;甘泉将坚守立校之本,做足外语特色,在教育征程中坚守初心使命、开拓全球视野,坚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学生终身发展。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