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黄嘉晨:“10后 ”的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承者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11-29 09:33:53

在诗词大赛中,他厚积薄发,大放光彩。在平日生活里,他借助新媒体平台,宣传古诗词及传统文化。在上海市2021年度十佳美德少年传承文化奖获得者,上海市民办盛大花园小学学生黄嘉晨的心中,始终将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作为自己前行的方向。

图片

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来自盛大花园小学的黄嘉晨是自带光环的诗词少年,而在班级里,他也是同学和老师心中的诗词小达人。在学校的古诗文诵读课上,黄嘉晨也经常带领着同学们一起诵读古诗。

图片

图片

琅琅读诗声在教室里回荡,浓浓诗意情在心中流淌。作为古诗文诵读课的任课老师,同时也是黄嘉晨的班主任,夏衍坦言,黄嘉晨在舞台上的表现得益于日积月累的诗词沉淀。

图片

在盛大花园小学,每学期都会开展“我是朗读者”“走遍中国”“古诗文(美文)吟诵”等各种丰富的活动,不断激发孩子对古诗文的兴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黄嘉晨所在的班级里,“飞花令”就成为了课间最受追捧的游戏。在游戏中,同学们也成为了一个个腹有诗书的古诗词小达人。

图片

这些字字珠玑、句句铿锵的诗词,就如同刻在黄嘉晨的脑海里,随时随地便能脱口而出。当记者问到,他是如何记忆大量诗词的?黄嘉晨也分享了自己的背诗秘笈:给诗配画。

图片

图片

在他随身携带的一本还未完工的诗画集里,一首首手抄诗,都被配上了形象生动的绘画,将古诗词的意境美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这些绘画全部都是黄嘉晨自己所画。

图片

此外,黄嘉晨还和自己的诗友创办了关于历史文化的微信公众号,其内容诙谐幽默,配图卡通有趣,展现了“10后”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想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来说,爱读古诗,喜欢历史,不仅是在培养兴趣爱好,也更有利于人格的塑造。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