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流政法大学建设,华东政法大学举行70周年校庆大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高云微 刘时玉

时间:2022-11-28 11:27:56

image.png

七秩辉煌,华章正铸;济济一堂,共襄盛举。11月26日,华东政法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举行。该校各级领导、嘉宾、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线上线下欢聚,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创建的高等政法院校建校70周年。大会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学校官方视频号和B站等平台全球同步直播,让因疫情影响不能到场的华政校友和华政之友在云端分享喜悦。同时,学校在长宁校区、松江校区设有多个线下平行会场。

踔厉奋发、开拓进取,

擘画一流政法大学发展路径

据了解,华东政法大学在筹办建校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和学术会议过程中,各界领导和校友通过不同方式向学校表示祝贺,对学校未来寄予殷切期望。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讲话中表示,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与新中国法治建设同向同行,秉持“笃行致知、明德崇法”的校训精神,逐步建设成为一所以法学学科为主、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中国法学教育重镇。学校把自身发展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进程,肩负起法治兴国和法治强国的历史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华政方案”。

image.png

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华政积极融入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构筑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形成一批学术理论成果,打造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学校以“绣花功夫”建设苏州河华政段,交出了高校积极融入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出色答卷。他提出三点希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特色内涵发展之路,在更高质量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作出示范;积极服务法治中国建设,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大支撑。

向史而新、守正创新,

谱写一流政法大学建设新篇章

“我们必须以谦卑心恭敬心体会创办这所大学的初心使命,必须以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思考探索这所大学前行的道路。”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致辞,以“向史而新、守正创新,谱写一流政法大学建设新篇章”为题,以“初心使命”“教育理念”“学人担当”“法治理想”“发展路径”为关键词,回顾学校不平凡的办学历程,描绘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每一个华政人,都应该铭记创业者的嘱托,铭记奠基人的功勋,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 郭为禄表示,新征程新起点,回望70年,华政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70年的校史启示,华政必须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华政将更加坚定“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第一,以学生为根本”的教育理念,更加坚定“创新、务实、开放的海派法学”的学人担当,更加坚定“人民至上温暖正义”的法治理想,更加坚定“融入城市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路径。

image.png

回望70年校史,一代代华政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接续奋斗。郭为禄表示,法学教育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一所好的大学一定要扎根自己的土地、立足自身的禀赋、坚持自己的特色去耕耘去奋斗。在新的起点上,华政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培养社会主义法律人才”的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为中国式现代化输送一流人才,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让华政这座“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熠熠生辉。

砥砺奋发、携手偕行,

勇立中国法学教育潮头

七十年风雨兼程,成就七十载绚丽画卷;七十年筚路蓝缕,书写七十载的壮丽华章。

“举办主题论坛和建校70周年大会,借此机会梳理建校70年来的发展成果和重要经验,更加清晰地擘画一流政法大学发展定位、建设任务和实现路径,激励全体师生奋进新征程,提振士气改革再出发,推动华东政法大学的事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主持大会开宗明义。

他表示,学校将继续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给华政的各项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落实新要求,探索新路径,拓展新格局,勇于扛起建设一流政法大学的历史责任,奋力谱写出属于华政人的时代华章。

上级部门、兄弟高校、友好合作单位、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地校友会、海内外各界校友纷纷来电祝贺。

“华东政法大学70年的建校史是国家民主法治的建设史,也是中国法学教育的奋斗史。”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华政与新中国的法治建设同心同行,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法治人才,全方位参与和推动新中国的法治进程。展望未来,中国政法大学愿携手华东政法大学,合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个方面,为新时代法学教育事业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华东政法大学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的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包容的海派法学教育底色,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的188所高校、机构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洲法律学会、欧洲律所联盟等8个国际性、区域性组织签订385份协议,建立良好关系。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副校长Colin Grant教授通过视频,代表海外合作高校向华政70周年校庆表达祝贺。他回顾了两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方面的历史和成果,期待两校未来持续加强合作,延续博采中西之长的传统。

风鹏正举、薪火相传 ,

“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群星闪耀

在华东政法大学的校庆日,世界各地校友们纷纷为母校亮灯祝福。大会现场,全国各地校友会发来视频祝福。

据了解,在70年的办学实践中,华东政法大学精心培养了近20万毕业生,他们奔赴五湖四海,在祖国各地、世界各国担当作为,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七秩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校友代表施净岚致辞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成为中国法治的栋梁,并祝愿母校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引领法学教育发展,闪耀浦江之畔。

华东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师代表胡玉鸿教授以“满满的感恩”“真真的表白”“殷殷的祝福”为关键词,以一名普通老师的身份郑重承诺,将秉持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真诚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将潜心科研,为学校学术研究事业添砖加瓦;要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学校的信任。

当日下午,该校还特别举行华政学者文库“明珠阁”揭牌仪式。为展示学校学术成就、赓续华政文脉,传承办学理念,构建具有华政特色的文献收藏体系,历时两个多月,学校在明珠楼建成“华政学者文库”,冠名“明珠阁”。文库总体功能布局分为教师著作展示区、校友著作展示区、功勋教授(法学家等代表学者)著作展示区和交流会客区四个功能区。本次学者文库共遴选732位教师、校友著作文献3226种,展现了华政70年办学的丰厚学术研究成果。

image.png

通讯员 高云微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