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讲解员口述档案故事,感悟榜样精神,馆校携手“档案德育”联盟扩容

来源:许沁

作者:上观新闻

时间:2022-11-28 08:54:55

走进档案馆,了解档案故事,让学生发现榜样……在中兴路小学,一场“走进档案 学有榜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在校园里开展。低年级学生画一画“眼中的档案馆”,中高年级学生写一写“档案馆之旅”……学生们寻找、发现红色档案里的榜样,了解榜样的故事,学习榜样的精神。

如何让学生从档案中汲取榜样的力量,以馆校携手,让“档案德育”联盟的“朋友圈”不断扩容?近日,“走进档案 学有榜样”静安区档案德育推进会上,中兴路小学、青云中学、大宁国际学校、育才初级中学等13所中小学成为静安区“档案德育”首批联盟单位。

家长进课堂授课,讲述职业生涯感悟,帮助学生理解劳动价值,增进职业体验;从书籍中寻找榜样人物,通过亲子阅读,鼓励孩子从阅读中寻找榜样,讲榜样故事,让阅读融入榜样教育……作为一所家门口的公办小学,一直以来,中兴路小学实施榜样教育,利用每周升旗仪式、班会课以及“月月有节”活动等,宣传榜样事迹,让学生学习榜样,成为榜样。这学期,学校融入榜样教育开展“档案德育”三部曲。学生研学返回校园后,利用班会课等活动交流分享。

静安区档案馆加强馆藏档案开发利用,为学校遴选了符合孩子们年龄特点的静安区红色档案史料相关故事。学校招募小小讲解员,口述档案故事,感悟榜样精神。学生们为了获得这样的机会,有的通过小组合作,有的亲子演绎、师生齐上阵,将一个个红色档案故事熟记于心。中兴路小学校长王继红说,通过口述档案故事的形式,将榜样精神深深地印刻在心里,不断激励自我。学校将榜样教育结合静安区档案德育的实践背景,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档案中的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学生、老师、家长还共同演绎英雄人物的故事,通过角色扮演,与英雄人物展开跨越时空的“对话”,从不同的视角深刻感受档案中记录的一件件红色展品、一个个鲜活人物。

从档案中的榜样,到身边的榜样,学校开展“档案德育”活动,让师生、家长学习、思考,并有所收获。学校一项学生调查数据显示:近90%的学生认为,榜样有不少共性品质,如无私奉献、做事踏实、积极乐观等,这些品质都是同学需要向榜样学习的;55%的学生认为,学习榜样的途径从寻找差距开始,再制定进步的目标;35%的学生认为,要向自己的榜样请教进步的方法,还有10%的学生向身边的家长榜样学习优秀品质。在学校榜样教育的引领下,学生能找到自己前进的方法,明确学习榜样的路径,将榜样教育融入生活,落实在日常。

静安区档案局局(馆)长林捷说,自2017年以来,静安区档案馆与静安区教育系统携手,围绕“档案走进学校 学生走近档案”推出图文展览进学校、宣传教育进学校、指导研究进学校、讲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研学红色场馆等内容丰富的“档案德育”系列活动。他希望邀请更多中小学加入“档案德育”联盟,进一步推动馆校联动,资源共享,共建“档案德育”品牌。

在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海伟看来,“档案德育”联盟不断扩容,创建了馆校合作的新模式,孵化了一批学校德育品牌项目,通过鼓励更多中小学加入“档案德育”联盟,从档案中汲取榜样力量,最终让学生受益。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