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标 在学生“表现性评价”上“下功夫”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11-27 17:00:00

本周正值期中考查周,在新课标背景之下,各中小学对于考查形式也是动足了脑筋。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学校就针对一二年级开展了期中表现性评价活动,通过创设真实的情境,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游玩体验中,来展现各学科的学习能力。

图片

图片

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的体育馆内,来自一年级的张槿阳,通过掷骰子,得到了两个数字:4和1。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朱文洪教师介绍说,通过这两个数字 可以编加法,也可以编减法,还可以知道是怎么产生的。帮助孩子理解这个算式产生的背后原因。

图片

竹筒不仅能列算式,还能当尺子。在体育学科的考查中,学生们需要完成单脚跳动作,并利用竹筒测量出距离。此外,针对语文学科的考查,学生们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跳房子、投壶、拍卡片等传统游戏,来完成“讲故事”和“田字格书写”的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老师也会在记录本上进行相应的等级评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发现,目前各学校都在积极探索跨学科的情境化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根据不同的学习项目形成不同的评价方案,从而实现个性化教学。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