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杉达学院设立“励智”学生科技创新基金 12项学生科创项目入选首期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1-24 17:28:2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一位山东沂蒙地区乡村小学的女生,通过上海杉达学院的“大哥哥”们的在线指导,可以自如地在电脑上借助科创开放平台制作出香蕉从新鲜到变质的变化图,并尝试着设计一款检测水果新鲜度的仪器。不经意间,科创的种子在这群乡村孩子的心田种下。11月23日,在上海杉达学院第二届学生科学论坛暨“励智”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捐赠仪式上,上海杉达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吴晓奋分享了他及团队的“粹学教育——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者”的项目。

2019年起,吴晓奋所在的学校社团ACM开始对欠发达地区开展产学研考察活动。他们发现,山东、云南等欠发达地区的科创教育存在科创教育普及率低、课程建设滞后和教学设施老旧等痛点问题。为此,他们联合全国20所高校建设了“1+1+2”科创教育新模式,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提供科创普及教育。

“在很多乡村学校,甚至连一台电脑都没有,孩子们也从来没有见过机器人。”吴晓奋介绍道,为此,他们开始联合华为和百度飞桨进行校企合作、思创融合构建特色科创课程、科创开放平台和课程教具,提供了3D组装型打印机、3D仿真教学电路教具等高质量、多品类的软硬件教具,始终坚持科创普及“一个不少”、科创提高“一群拔粹”的目标,面向大多数孩子在线上线下开展通识类的普及,再让他们运用学到的AI知识去试着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精心打磨的科技创新课程还进行了思创融合,把当地的革命事迹、红色文化通过图形化的编程方式转变成生动的故事,再让孩子们去讲故事,演故事,打造出党史特色学生成果6264个,全方位渗透思政成果展示视频1825个,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上好科技思政课。三年来,他们提供科创普及全方位服务15.2万人次,开展线上与线下科创启蒙实践和科创育“苗”计划等活动累计服务3.6万名学生。

当天的科学论坛上,还有其他几个学生科创项目也进行了分享。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姚明月分享了上海杉达学院文创产品设计与推广——以“比了个耶”系列纪念品为例,团队通过前期大量调研,收集毕业生对产品的喜好反馈,从中挑选了多种文创产品,将艺术设计与校园的人文环境结合,用轻松活泼的形式展现高校毕业季的主题,打造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专属的校园记忆。

工程学院徐连发分享了他和学院老师们共同完成的项目“无人驾驶安保小车”。此项目可在校园内进行巡检工作,特别在恶劣天气下、特殊较晚的时间段、安保人员数量紧张的情况下代替人工。无人驾驶安保小车通过移动终端控制模块和中控端控制模块控制行走,根据数据采集模块检测巡检对象,借助视频采集模块将相应主要图像通过通信模块和传输到客户端,完成巡检工作。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谢羽雯分享了杉数源——大宗商品金融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套期保值决策综合平台。平台由校企合作项目衍生开发而来,可将分析师与交易员的工作合二为一,助力生产贸易类中小型企业合理管理现货相关价格。她透露,平台正在向网页端转型,帮助学校建立重点课程虚拟仿真,并提供给全国各高校和高职院校,方便教师教学演示以及学生课堂上的使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若莹分享了基于粒子群优化BP神经网络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管理系统。通常学校在计算每位教师及科目的教学质量评分的时候会使用求取学生评教分数的算数平均值,但由于教学质量评价的模糊性、动态性等特点,直接对其进行定量分析是比较困难的。本项目对平均值综合评价算法和层次分析法、PSO粒子群算法优化的BP神经网络算法进行研究、实现、对比,找出既科学又便于操作的算法在教学管理中进行使用。

针对医院和养老机构老人洗头不便的问题,5位学生组成团队研发的这款仪器采用仰躺式的清洗方式,与医院和养老院的病床相配使用。这款仪器功能更全面,更节约效率,安全系数也更高,能调节水流、控制水温,还能定时加热、恒温控温。国际医学技术学院学生蔡明杉展示了按摩式温控床上洗头车,“我们采用一次性枕套和按摩刷清洗,避免接触患者体液,可以有效预防护理人员的职业暴露。”蔡明杉介绍道。

在专家点评环节,复旦科技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郭代军认为,校园项目要关注赛道和市场需求,充分比较同类竞品,了解优势和劣势,并注重团队的互补性、协调性和差异性。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蓓蕾表示,六个项目多维度、多专业的展示让大家看到了同学们的交叉优势、团队互补优势以及资源整合优势,也借助了校内外创业导师的力量注重落地分化。论坛为师生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实践平台,也让不同领域的老师们教学相长。

记者了解到,经二级学院初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共有12个项目入选了杉达新成立的“励智”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该基金由上海杉达学院常务董事李庆先生及其夫人曹其智女士捐赠190万元设立。杉达是曹其智的父亲曹光彪先生在教育事业上最早捐款的地方。李庆表示,设立基金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杉达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用于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科技创新与学术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勤于思考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增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据介绍,“励智”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以解决问题和完成课题为核心模式,以项目为研究载体,注重方案设计,注重过程训练,注重激发学生科学研究兴趣,注重培养自主学习、团队协作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