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国为名、以文化为底,这所高中这样打造传统文化特色教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11-24 14:56:04

全国唯一一所与国家同名的中学,如何走出特色高中的转型之路、实现育人方式的变革?11月22日,以“文化中国 志存天下”为主题的上海市中国中学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展示活动上,诠释了该校以家国为名、以文化为底,培养“志存天下”的新时代学子的育人思考与实践。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基教处、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组、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徐汇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国中学承办。知名学者鲍鹏山教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赵佳然,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调研员金松,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组组长胡兴宏,副组长胡庆芳、专家庄小凤,徐汇区副区长王志华,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徐汇区教育局局长王彤等领导和专家,以及特色高中项目校的各代表参与活动。

image.png

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汲取“源头活水”和教育智慧

上海市中国中学创建于1933年,是全国唯一一所与国家同名的中学。“欲救亡图存,非教育不足以言此”的办学宗旨和由此生发的责任教育办学思想,经过近90年的沉淀,成为该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定位的源头活水。顺着这股“活水”,如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形成的育人生态,转换为这所学校独特的特色办学模式,渗透到这所学校学生们知、情、志等方方面面。

image.png

走进中国中学的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各种蕴含古典魅力的“文创作品”。可爱的熊猫招文袋,由学校“中国创造”文创设计工作室亲手打造;“绿水青山皂”来自环保社,取法于“道法自然”的环保理念;“盘艺薪传扣”这一非遗技术来自盘扣社,平时也作为劳育课程的核心课程;和氏璧造型的U盘,存储着武韵堂编排的“易筋引导操”……传统文化教育的氛围,萦绕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走过刻有《少年中国说》的墙壁,格致轩、尔雅轩、俯仰斋、岐黄阁、万卷堂、巧艺馆、精武馆等七大场馆历历在目。在这里,上海工匠、诗坛大家、书画名家、杏坛名流、文坛大咖、非遗传人甚至体坛名将,引导师生领略传统文化、技能、审美的全方位浸润。

56d6e3480d0e5be6aabaf5b362e7282a.jpg

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学生们更把“中国责任”担在肩上:参与“红星照耀中国”课题研究,用大数据解读历史,100本期刊封面展示就在学校底楼大厅;走进了钱学森博物馆,追随伟人的足迹开展“上九天揽月”的项目化课程,在这里进行火箭选址、完善细节、外观设计、传记配图、戏剧表演等等有趣的活动……

另据了解,该校学生和传统文化的相遇,从刚入学的时候便开始了。每年的新生都会收到一个古拙雅致的信封——《中中与新生书》:“诸生始学之际,亦为试翼之时,三春冬夏,唯焚膏继晷,秉初心以行远。”

从“中国”二字出发,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有文化自信的威仪,更有责任教育立足当下的新生。正如徐汇区徐汇区副区长王志华所言,中国中学特色高中的创建工作,正是结合了育人本原和创新发展的深度实践。

image.png

特色课程“三部曲”,传统文化教育不断融合、渗透

已知一个三角形的三边长分别为13、14、15,它的面积是多少呢?面对高中学段的学生,第一反应肯定是用“海伦公式”求解。但是,在我国古代数学家秦九韶所著的《数书九章》里,也有一个“三斜求积术”的方法……这是活动当天数学教研组展示的一堂公开课。

翻开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典籍,该校师生总能挖掘到与这个时代中学课程的共鸣之处。又如,在语文课堂上,围绕《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一经典名句中“道”的涵义,大家各抒己见,探讨课标对文化包容、传承经典、现实思辨等问题;在体育课上,教研组结合传统武术“长拳”开发了《新编长拳》,并结合现代技术,引入技能指标、健康行为指标等过程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的量表。

image.png

活动当天,涵盖必修课、选修课、选择性必修课的17节“博思”课堂同步公开展示。《从隙积术到垛积术——高阶等差数列初探》《武术与侠文化之棍术行健》《宅兹中国——从三代文化入手的文明源起跨学科探讨》等,让传统文化全维度地成为课程的“支点”。

丰富的融合课程,源于学校精心的布局。除了与国家课程深度融合,学校还呼应“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学校还构建了“新六艺”校本课程。“新六艺”校本课程强调“以德为先”,包含“明德惟馨”“文以载道”“格物致知”“行健自强”“真美育人”“知行合一”六个课程模块。

中国中学课程与教学研修中心主任黄勇表示,为了打造好这些特色课程,各教研组充分实践了“三部曲”:一是课程寻策。对强关联课程与内容采取“强化元素,充分展示”的实施策略,对弱关联课程与内容采取“创设情境,自然渗透”的实施策略。二是课堂落实。聚焦学生的“学悟习行”和教师的“创启促拓”等关键行为,努力打造富有传统文化气息的“博思课堂”。三是教研支撑。以全员、全学科、全覆盖的“三全”思路,探索怎样在课程中凸显特色;并开发了学科指南、单元设计、教学案例这“三件套”,得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实施途径。

以特色高中的创建,回应新时代育人方式变革

中国中学校长郑敏芳介绍,在创建特色高中之路上,学校继承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作为源头活水,积极对标时代需求,在高中育人方式转型和“双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确立了“特色高中、优质初中、一流完中”的发展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心、世界眼、未来梦”的新时代责任公民。

image.png

在顶层设计上,中国中学以“文化中国、志存天下”为特色高中创建理念开启了“深度融合”的实践,遵循“一课一链,一纵一横”的创建思路;开启了从“特色项目”到“学校特色”直至“特色学校”的建设征程。

在此基础上,学校逐渐建立起文创实验场馆、文化实践基地、学生文化社团、文化节庆赛事以及网络文化教育、文化课题研究等六大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平台;学校还从楼宇、标识、绿化、景观、人文等十个方面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要素,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校园十景”。

从课程体系而言,中国中学构建起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高品质实施校本课程的“文化中国”课程体系(一课)和学教评管一体化育人链(一链),形成了初高中一体纵向贯通、家校社横向协同的育人网络。

活动当天,众多沪上领导专家齐聚,为中国中学的“创特”之路“把脉”。王志华指出,学校的特色定位,必须回应国家战略,必须溯源学校历史。中国中学结合自身以及国家的悠久历史,传承有序、根源流长,结合了育人本原和创新发展的深度实践,对徐汇区的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具有启发意义。

image.png

鲍鹏山分享到,展示活动体现出中国中学借传统文化这一厚实的内容,抵达了教育的本质。所谓教育的本质,即人之必有的本质,中国中学回应了这一“为人之问”。中国中学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育人的结合,让使命与担当在新的时代更加具象化。

胡兴宏认为,中国中学给了徐汇乃至全市创特工作一个很好的示范。他指出,对标党的教育事业目标,现在上海已经基本进入优质均衡发展阶段,在高中表现为不同的特色定位,以此打破千校一面的格局,满足社会与个体发展多样性的需求。中国中学利用独特优势,将传统与新时代要求结合,既有普遍性又有独特性,极具示范意义。

尹后庆用三个词“生态、融合、突破”给予中国中学高度肯定。在中国中学呈现为,“生态”即创造一种适宜学生成长的环境,“融合”即“古为今用”回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破”即为将特色建设与五育并举熔炼为办学思路,在新的时代,找到新的突破点。

杨振峰认为,高中如何改革是一个核心的问题,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学校的办学内涵、内在成长相结合,与社会所求、学生所需相结合。“中国中学为所有高中寻求了一种借鉴和突破的方向,祝愿中国中学在未来新的发展线上取得新的业绩。”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