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收官 四位上海女中学生摘得奖项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1-24 14:55:2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数学是美丽、纯粹的事业,希望这个竞赛能为更多小学、初中阶段的女孩子树立榜样,让她们感受到数学的魅力,像伟大的女数学家诺特一样,勇敢、坚定的在数学道路上求真、求美,共同做出世界第一流的研究,带领中国的学问向前走。” 11月22日晚,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圆满落幕。在颁奖典礼上,大赛主席、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院士如是说。

当天,复旦大学李骏院士、浙江大学孙斌勇院士等专家学者,以及各地中学校长代表、优秀参赛选手时空连线,云端齐聚,共同见证别开生面的荣光时刻。据介绍,来自海内外150余名巾帼学子参加了该项赛事,经过笔试、面试两轮比拼,最终决出金奖、银奖、铜奖以及优胜奖共21人。获奖的21位同学中,有4位来自上海。其中,华东师大二附中的张含匀获得银奖,复旦附中宣静筱获得铜牌,七宝中学的陶之艺和上海市实验学校的孙霖铃获得优胜奖。

如此众多热爱数学并有能力学好数学的女生不断涌现,丘成桐十分欣慰。他表示,世界需要女性数学工作者,许多女性数学家都能做出突破性的工作,“女生学不好数学” 不应再成为家长和社会的偏见。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致辞中感谢了丘成桐先生多年来不遗余力奖掖后进,为选拔和培养华人科学届的新生力量做出重要贡献,“从数学英才班的成立,到清华首个面向海外招收直博生的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人才项目的施行,再到求真书院的成立,清华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同时充分肯定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数学人才选拔培养的渠道,增强了女生对基础科学的热爱和信心。

谈及竞赛题目设置,评委代表、清华大学助理教授余成龙认为,本次竞赛的深度和广度具有示范意义,并非着眼于技巧,而是让学生们尽早接触高等数学和研究性问题,推动基本数学工具进入基础教育。“比如第5题涉及的圆弧上的整点个数估计,其中‘将指数三分之一改进到小于1的常数时整点个数有界’是一个著名的猜想,菲尔兹奖得主布尔甘在此方面也有着重要的工作;第6题也涉及到重要的数学分支‘随机矩阵的典型想法和问题’。” 

首届女赛冠军杨梦琪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在典礼上,她代表求真书院200余名学子发言。她感谢竞赛让自己与求真结缘,“在求真,我遇见了一群与我志同道合的数学爱好者,在不断的学术交流中接触到了更前沿的数学,也了解真正的学术是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运用能力。” 她描述了求真书院的日常,除学习之外有着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她担任了排球队队长,与同学们以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她期待更多学弟学妹们加入求真书院的大家庭,一起搜真穷理,扶摇直上。

“数学之美,无以言表。”本届大赛金奖得主胡殊闻同学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自己对数学的热爱和坚持。“看到数学家导出的方程式和公式,就如同看到美丽的风景、听到优美的曲调,让人充满快乐、幸福”她认为,提出问题的艺术比解答问题的艺术更为重要,希望自己未来能够继续徜徉在高等数学的海洋里,一直享受学习数学带来的快乐。她感谢竞赛为热爱数学的女孩子提供了展现自己数学学习能力的机会,期待未来能为中国基础数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杭州市第二中学傅钰茜在发言中表示:“思维和逻辑的能力无关性别,兴趣、热爱以及付出努力的程度才是真正的衡量标准。”她表示,女孩子学习数学也可以有耐心、有毅力、有韧性 ...... 作为新时代对数学有着无限热爱的女中学生,她将保持学习数学的初心,继续勇敢攀登数学高峰,追求数学的至真至美。

本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承办,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支持。得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同一(SIM, She in Math)数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面向全球女子中学生选拔英才,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

【相关链接】

为培养女性数学家,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清华大学于2021年举办了首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竞赛由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面向全球女子中学生。该项竞赛的考查范围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竞赛奖项命名为“诺特奖”,以纪念伟大的女性数学家埃米•诺特(Emmy Noether)。


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获奖名单


金奖1人

胡殊闻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银奖2人

张榕航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张合匀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铜奖4人

黄楠深圳中学

田佳怡 江苏省扬州中学

宣静筱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黄子乐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优胜奖14人

连梓涵 江苏省扬州中学

解佳宁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陶之艺 上海市七宝中学

刘颖熹 成都外国语学校

王雅璇 成都第七中学林荫校区

罗悠然 广东实验中学

陈佳鸿 杭州市学军中学

李语煊 杭州市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

郭家怡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朱宸仪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傅钰茜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孙霖铃 上海市实验学校

鲍欣平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缪江灵 江苏省海门中学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