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⑥ | 上海纽约大学:巧用物联网技术,“五全”管理为实验室安全加保险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11-23 09:51:0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上海纽约大学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首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在现有高科技手段的助力下,不断改革和创新硬件和软件,通过强化“五全”管理,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实现实验室高效能智慧管理。

门禁管理全纪录

上海纽约大学从硬件改革入手,在实验室安装了具有互联网在线记录功能的电子门禁锁和机械推杆锁,以这两种门锁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门外刷卡开门和门内下压推杆随时开门的功能。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了实验室防盗和应急逃生的难题,而且将所有刷卡开门数据记录在门禁管理数据库中,从而为管理者开展事件追查提供精确的数据,保证了实验室人员和物品安全。

图片

实验室门禁设置

此外,考虑到意外断电对门禁的影响,学校在电子门禁锁上配置了不间断供电电池,在断电的情况下,电子门紧锁可由自带电池供电,门禁可正常使用4小时以上,救援人员可在此期间刷卡进入实验室施展救援,所有刷卡记录存储在主控制器中,并在联网状态下存入数据库。

为确保门禁锁电池电量耗尽后仍能顺利开门,学校还配置了具有分级管理功能的机械应急钥匙用于不同管理者。管理员钥匙还采用了分级管理:普通钥匙仅可打开一间实验室,高级钥匙可打开几间或者全部实验室。一旦使用机械应急钥匙开门,管理终端便会发出报警,且关联对应区域的视频监控。所有报警情况记录在案,为管理者追查事件提供依据。

图片

实验室机械应急万能钥匙

报警、监控全覆盖

实验室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越早收到报警,越能将意外控制在最小范围。学校所有实验室均设有紧急报警按钮,可实现快速报警求助。

实验者在紧急情况下触发该报警按钮,报警信息和报警位置便会即刻显示在中控室报警主机上,同时触发安装在对应实验室门口的声光报警器;响应人员抵达实验室楼层后,可在声光报警器的帮助下快速找到发出救援信号的实验室。

事故情况发生时,有三个时间因素会影响救援:报警时间、响应时间和疏散时间,人员获救的时间即三个时间总和。紧急报警按钮利用网络技术缩短了报警求助时间和响应时间,大幅降低了事故可能造成的影响。

图片

图片

室内紧急报警按钮

此外,为提高实验室安全等级,所有实验室设置了红外入侵探测器和视频监控摄像机。

化学品全跟踪

在软件管理方面,学校定制开发的化学品管理平台ChemLife通过对化学品电子标签化、在线审批和条码扫描,实现在线申购、审批、入库、领用、归还到处置的全程闭环管理,做到每个操作环节有迹可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化学品管流程管理

水、电、风、气全监控

为优化实验室水、电、风、气实时监控管理,学校在“工业互联网+”的助力下,建立了基于网络的实验室数据监控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多个数据监控点,管理人员登录后可在同一个平台上实时查看实验室水、电、风和气体浓度状态,并可通过平台按钮远程控制风机,调节实验室通风、排风和新风量,为远程办公奠定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实验室水、电、风、气监控平台

实验人员全培训

实验室安全培训是所有进入实验室工作者的必修课。为了方便所有实验人员参加安全培训,学校根据现有学科设置情况,将原有的线下面对面培训课程转移到线上,制作了通用安全知识和专业学科安全知识的线上培训课程(包括实验室应急设施与响应流程介绍、焊接安全、个人防护安全、危废处置管理、化学实验安全、生物实验安全等)。所有实验人员收到管理员发送的培训链接后,可在任意地点、任意时间完成指定的课程和考试,管理员在线查看并统计考核情况,考核合格者方可获得下一阶段学习或进入实验室资格。

图片

实验室安全培训平台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