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心情“画像”,“微笑”手表如何做到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星

时间:2022-11-21 12:37:55

大宁国际小学学生用“微笑”手表扫码参加活动。 (大宁国际小学供图)

       从手环到手表,随着数字化转型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入推进,各种新奇的电子设备频频出现在申城的中小学校园。承载智慧教育理念的新装备,究竟能派什么用处?孩子们喜欢吗?
       在静安区大宁国际小学,一只“微笑”手表的投用,引发不少教育界人士的关注和思考。原来,这只手表除了能记录学生的常规数据,帮助老师和家长了解孩子在校园内、教室外的学习情况,为校园生活“精准画像”,更重要的是,它也能读懂孩子的喜怒哀乐,为孩子的心情“画像”。
       从手环到手表,“微笑”手表走过一条“微笑曲线”
       在孩子们眼里,这只“微笑”手表着实有些神奇。每天放学回家,手表会告诉孩子,今天走了多少步;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手表可以帮助他们测量体温;在校园行走,一旦误入停车区等“危险区域”,手表马上会“报警”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去图书馆、活动教室、操场、运动场馆自主活动时,手表可以自动为他们打卡并积攒能量值。更重要的是,每天手表都会提醒学生打开“心情墙”,今天过得开心还是不开心,手表都如实记录着。
       正因其功能丰富,当“微笑”手表去年在三、四年级学生中投入使用后,很快就大受欢迎。很多人感觉到,这只手表能真正为自己所用,就好像校园里多了个“好伙伴”。
       事实上,这款“微笑”手表,也走过了一条“微笑曲线”。负责手表功能研发的大宁国际小学老师胡海明告诉记者,“微笑”手表从初创到如今的相对成熟,已足足经历四年。起初,学校设计的是一只“微笑”手环。结果没多久,孩子们就开始提意见。“为什么戴在手上却看不到时间”“手环上显示不了名字,如果丢了是不是找不回来了”……也有家长担忧,会不会泄露孩子的隐私。
       大宁国际小学校长徐晓唯介绍,相比单一的校内数据采集,学校更希望学生在戴上电子设备后能真正感觉对自己有帮助,并通过数据来勾勒出学生在校园里的“状态”,从而促进学生在自由状态的自律、自理、自主发展。
       老师和家长发现更多“细节”
       伴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去年9月上海中小学全面启动“全员导师制”。老师要想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少不了对每个学生的细致观察。在大宁国际小学,在“微笑”手表的提示下,老师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情绪波动,也能更及时地提供心理帮助和必要的干预。
       打开“微笑”手表的后台App,在“心情墙”上,孩子们的“悲喜”一目了然。如果有学生连着几天打卡,点了“不开心”这一选项,班主任或导师就会利用午间休息或者课后服务时间找他们好好聊聊,了解导致他们情绪变化的具体原因。
       在大宁国际小学,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业评价,老师通过问号章、铅笔章和感叹号章“三章”来进行反馈。其中,问号章对应的是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参与度;铅笔章对应的是学生学科活动、日常作业等方面的参与度和参与情况;感叹号章则是对学生课堂学习、活动中独特想法与创意的肯定。学生们获得了多少章,得到了多少能量值,不仅手表上一目了然,老师和家长也可以通过App后台轻松查阅,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不少学生家长感慨,孩子自从戴上“微笑”手表,自主管理能力变强了,学会了自己安排时间,还会想办法去积攒能量值和“三章”,参与更多校园活动。
       “每天能看到孩子的运动数据、心情打卡和位置轨迹,除了让家长更安心,也会在不经意间增加很多聊天话题,让亲子关系更融洽。”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