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校携手成立“位育教育集团”,沪上教育强区徐汇再创新格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11-21 09:57:21

如何打破校与校之间的围栏,让优质资源实现跨校流动?11月18日下午,上海市位育中学携手中国中学、位育初级中学、民办位育中学、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位育实验学校、龙苑中学等7所学校,成立“位育教育集团”,助力区域学校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携手发展。

image.png

七校协同合作“抱团发展”

创设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土壤”和“平台”

随着近年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徐汇区提出“卓越教育”口号,进一步提升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水平的需求日益迫切。“位育教育集团”在这一背景中应运而生。集团成立现场,集团理事单位、理事会,以及秘书长名单、集团工作推进方案等相继揭晓,李骏修、王懋功、赵家镐等老一辈资深教育工作者担任集团顾问。

据介绍,该集团将秉持“核心引领、创新驱动、集群发展、合作共赢”的办学理念,发挥“位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现实优势资源,通过发挥集团化办学的集群优势,取长补短,共建共享,为保持徐汇教育在上海的示范领先优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七所学校办学理念如下:                                            

 上海市位育中学:位正育卓 自主发展

 上海市中国中学:文化中国 志存天下

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顺乎天性 发展个性

上海民办位育中学:国家情怀 全球眼光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以人为本,为学生发展奠

上海市位育实验学校:让每位学生率性成长

上海市龙苑中学:为每一位师生的终生幸福奠定基础

image.png

会议现场,位育集团的老校长赵家镐、徐汇教育的老专家李骏修,王懋功都分别给予了集团未来发展的建议。在他们看来,“集团化”不能只流于表面,而应该成为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重要推手,成为孕育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土壤”和“平台”。

专家建议,要加强区域对集团内部校长和教师的激励、搭建多元专业交流平台和科研资助机制等,激发涌现出更多的“研究者”和“创新者”;通过实施互动教学、汇聚资源数据、架构管理平台等相关信息化应用建设,让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协同合作更加高效,让教师更智慧地教,让学生更聪明地学。

多杠杆“撬动”集团化办学

回应群众需求“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作为位育教育集团牵头学校,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介绍,依托紧密型集团内部资源统筹调配的优势,集团还将积极探索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体系,建立起“选苗、育苗、壮苗、出苗”具有集团校特色的特质学生培育体系模型,包括建立特色课程的培养体系、生涯规划指导体系、形成学科导师的师资体系、打造育人空间的场景再造及品牌打造的宣传体系。

image.png

由“松散”转变成为“集合”之后,如何激发集团整体发展的内生动力?位育教育集团着手从多处“杠杆”开始,撬动这一变革。王亦群介绍,现阶段集团将在以下六个方面形成更紧密的共同发展:一是完善制度机制,推进紧密的文化认同;二是改革人事管理,加强紧密的人员流动;三是优化教育研训,实现紧密的教研互动;四是强化共建共享,打造紧密的资源平台;五是探索人才共育,创建紧密的育才体系;六是推进以评促建,构建紧密的评价机制。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紧密型集团的建设,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成果,帮助学生实现学业、专业、职业贯通发展,成就学生个人成长价值,以此担当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时代栋梁。”王亦群说。

image.png

徐汇区副区长王志华指出,教育集团化是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回应群众需求的有效途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区的学区集团建设,未来徐汇区将聚焦优质资源,把握集团办学方向,依托集团多样化机制,向薄弱学校有效输送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提升整体办学质量,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同时加强共建共享,推动优势互补、合作交流;做好机制建设,搭建集团的四梁八柱,抓好更紧密的文化建设、更紧密的人员流动、更紧密的教育互动、更紧密的资源共建、更紧密的育才体系和更紧密的评价机制,搭建共享平台,推动集团建设;凸显集团特色,做强做亮集团品牌,努力构建自身特色课程、特色培养发展模式,打造全区,乃至全市、全国的优质示范教育集团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