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开课啦 | 经典难读,阅读经典对考试有用吗?上海中学语文名师这样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11-20 21:00:00

经典难读,是不是要“硬读”经典?如何为孩子挑选一本好书,真正品出经典的滋味?……今晚(11月20日)2022“特级教师开课啦”第六讲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上海中学党委副书记、语文特级教师樊新强分享了一线教师的个人阅读与教学体会。他认为,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阅读领域,形成自己的阅读谱系,这是丰富自我,更是认识自我的过程。阅读经典,就是让孩子借助书本的力量,从纸间体悟世间百态,探索未知,保持心灵的充实和开阔。除了增长见识,阅读时汲取的快乐会像星星一样点缀他们的青少年时光。

“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承办。主办方表示,将把“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活动打造成为“服务民生需求、弘扬师德师风、传播先进理念”的教育文化品牌。

经典难读,怎样读出经典的滋味

虽然大家都知道阅读经典的重要性,但仍有一些同学、家长感到:经典太难读了,实在读不下去。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18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来看,2020年我国14—17周岁青少年课外图书的人均阅读量在各年龄段中是最大的,为13.07本。同学们的阅读方式更为多元,除了传统的纸质阅读,还青睐数字阅读、有声阅读。这13.07本的阅读量中,经典阅读占有的比例较小。“其实,经典难读,从来都是正常之事。一方面经典始终在召唤我们进入,另一方面经典又设置门槛让我们难以进入。怎样跨越门槛,进入经典,品出经典的滋味?”樊新强说,笨办法是“硬读”经典。不要怕读不懂,坚持读下去,一定能读懂,一定能有所收获。这样的笨方法,也许正是最聪明的办法。为了让阅读不那么“硬”,他提供了三条建议。

一是共读经典。读书需要朋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一个人读觉得很艰难,和朋友一起读就会越读越有劲儿,因为阅读过程中可以交流、碰撞,触发灵感,生发智慧。这个“朋友”可以是家长,也可以是身边的同学,不妨多发挥同伴的力量、朋友的力量。家长不要一味训诫孩子要读书,家长自己首先要读书,还可以介入孩子的阅读。亲子共读经典后,不仅更有积极性,还改善了紧张的亲子关系。二是趣读经典。选择感兴趣领域的经典,不妨以自己感兴趣的视角去读经典,品出经典的滋味。三是跨读经典。何为“跨读”?在信息社会,经典呈现的方式很多元,同学们阅读经典的方式也可以多样化,要实现跨文本、跨媒介的阅读,可以是不同纸质文本之间的跨读,也可以是不同媒介之间的跨读,在跨读中找到乐趣。同学们还可用二次创作的方式去理解经典,比如:配音、续写故事等,在跨文本、跨媒介阅读上拥有更广的视野、更熟练的技术,尽情主动开发各种“跨读”。

选好经典书目确定个人阅读谱系

阅读是一件很私人化的事情,从来没有固定的书单,也没有确定的方法,要努力确定自己的阅读谱系。对此,樊新强认为主要可分为三点。首先,找自己感兴趣领域的经典来读。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经典,文学、历史、哲学、自然科学、数学,不一而足,每一个领域都有最核心的书目。书是读不尽的,经典也是读不尽的,选择感兴趣领域的经典去读,这样进入经典的动力会更足,难度也会相应减小。

其次,结合自己的学习去拓展阅读。中学生毕竟还没有聚焦自己的志趣,也不能确定未来的方向,还是全面打基础的阶段,可根据自己在校学习情况,根据课堂内所学的知识领域进行拓展,阅读这一领域的经典书籍。

最后,找出符合自己认知能力的经典来读。中学生的知识积累毕竟有限,人生阅历也还在积累中,选择符合自己能力的书籍阅读,这点很重要。经典有难易,教育部的推荐阅读书目也是分段分级的,因此,选择经典时,参考这些阅读分级的研究成果很有必要。按照最近发展区的理论,跳一跳够得着的桃子,是最好的。读书,也是如此。

大量“看闲书”会影响成绩吗

部分家长和学生提出疑问:阅读经典对语文考试是否有用?……樊新强明确地告诉大家:阅读经典对高中语文成绩提升具有积极作用。“现在的高中语文考试,对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和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如果语文学习仅局限在课堂学习,没有课外大量阅读、思考和写作的积累,是不能很好地完成考试的。课外阅读最好的材料是什么?当然是经典,因为经典的‘营养’最丰富。”樊新强说。

还有部分家长把阅读经典称作“看闲书”,甚至担心:大量阅读经典,会影响学生的整体考试成绩吗?在樊新强看来,孩子的学习时间本来就要合理分配,弱科自然要多分配点时间,强科可少分配点时间。如果不顾这种合理分配,把自己的时间都投入到阅读经典中去,自然会影响成绩;如果阅读经典的时间在合理范围内,不会影响考试成绩。还有人提出:如果把阅读经典的时间增加到数学学习上,多做几道题,那不是更好吗?据他个人经验来看,现在孩子们在无用的反复操练上花费太多时间,对于提高分数,作用也极其有限。“当然,我们的教育考试评价也在努力,真正考查学生的素养和能力,让题海战术无用武之地。”

“孩子的成长需要前人的智慧、经验和教导,也离不开自身的吸收、经历和领悟。阅读经典的意义,在于成为一个真正完整的人,这是教育根本的目的。抓住这个黄金期,多读些书,滋养整个生命。希望每个孩子的成长路上都有经典相伴,也期待从阅读中品尝到更丰富的滋味,触摸到更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樊新强说。

【新闻链接·下期预告】

主题七:尊重,让生命自然舒展

主讲:德育特级教师 洪耀伟

洪耀伟,闵行区浦江第一中学美术教师,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基地”导师、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市劳模(洪耀伟)德育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曾获首届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以及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讲课时间:11月26日19:35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以上实际内容、日期和时间,以电视台播出为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