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二年级的语文课,竟有3位老师一起上,发生了什么?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2-11-17 10:48:09

学校的科技节要到了,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接到的任务是探索奇妙的天气、制作天气展示卡,布置“天气展览馆”。

如何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

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语文组、自然组、美术组的老师联合起来,跟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了一次跨学科学习。

学习的情况怎样了呢?11月15日,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第十一届教学节(语文专场)暨小学语文跨学科读写教学研讨活动举行,语文、自然、美术组的3位老师同上一堂课,探究奇妙的天气。

3位老师同上一堂课

这是一节二年级的语文课,不过给小朋友们布置学习任务的,却是自然老师。

在课前的一段微视频中,自然组的姜宜涛老师展示了学校科技节的海报,并要求小朋友们分组制作一张图文并茂的天气展示卡。

他们都积累了哪些关于天气的词语呢?语文组的岳琼老师这个时候登场了,她带领小朋友们在语文书的相关课文中圈画描写天气的句子、描写天气的词语,并摘录下来。

图片

二年级的学生会对哪种天气感兴趣呢?在开始这节课前,老师给小朋友发送了问卷,想不到大家最感兴趣的,是在上海并不多见的雪天。

在对雪天进行讨论后,小朋友们以小组为单位围绕“雪”展开想象,并用几句话写下来。一张图文并茂的展示卡当然少不了图画,而在美术老师陆桂华出场时,小朋友们的学习热情也再次被点燃,一起完成了一张关于“下雪天”的展示卡。

图片

3位老师同上一堂课,通过语文学科的单元知识学习、自然学科关于天气的积累、美术学科关于天气构图的学习,帮助小朋友们完成学习任务。

多学科合作调动学习热情

今年4月,义务教育新课标发布,将“跨学科学习”作为“拓展型学习任务群”之一,列入语文课程内容,要求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积极将学校的小学语文读写一体化教学进行升级,开展小学语文跨学科读写教学。这堂围绕“下雪天”开展的跨学科学习就是一次探索。

学校校长樊裔华说,传统的学科教学知识结构相对单一,更注重学科内部的系统性,而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所涉及的问题往往超越学科界限,需要引入其他学科的知识、方法和思维,但由于学生认知水平受限,对语文学科之外的知识、方法、理念等缺乏足够的理解和认同,仅以语文一门学科开展读写教学不够深入。

图片

小学语文跨学科读写教学从语文学科扩展到其他关联学科,综合应用多学科知识、方法等帮助学生提高认识、发展思维,有助于学生发现、体验语文学习更为丰富的意义和价值,增强学生语文学习的内驱力;也有助于学生在更复杂、更开放的真实情境中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协同各学科的力量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片

在备课过程中,语文、自然、美术老师进行了多次研讨。语文老师岳琼说,这样的跨学科教学没经验可以参考,与备课组老师商量后,基于课本第七单元,选择了《雪孩子》等课文富有童趣、意境优美,又涉及自然美术知识的课文,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读写能力。

在合作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这次教学研讨活动也得到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的肯定,在线上听课后,她表示活动的学术含量非常高,课题研究严谨、规范,老师们忘我的投入精神值得钦佩。她也为小朋友们推荐了两本有关雪的绘本——《雪花人》《白雪晶晶》,拓宽学习思路。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薛峰也在线上听课,他表示课程以语文为主干,对其他学科教师的介入形式进行了创新,学校老师对新课标中的新概念、新理念勇于探索实践,研究作风扎实。

图片

松江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宋喜艳表示,新课标中明确指出,每门学科要不少于10%的时间用来做跨学科的学习,这次的探索就是对新课标的实践,通过跨学科的教学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扩展学科学习之间的界限,有效加强各学科之间的联系,弥补分科教学带来的不足,促进学生知识结构体系的建立,达到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要求。

接下来,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此次教学节还将进行其他学科专场的展示,各学科教师尝试和其他学科合作,并在合作的过程中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