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李怡洁 杨泽

时间:2022-11-14 15:15:00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李怡洁、杨泽璇)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机遇 新挑战: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线上线下共聚上海,为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谋发展、育新机,纵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11月11日下午,论坛正式开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洲代表中联部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对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他透露,如今,“一带一路”框架内已经达成三千多个合作项目,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国家,给沿线国家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一带一路”也对全球治理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局势,“一带一路”坚持合作主体的平等性、合作平台的开放性、合作机制的包容性、合作成果的共享性,有助于解决全球治理体系代表性不够、运转不畅、效果不彰等问题,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案,正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强武,匈牙利中央银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György H Matolcsy),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岳阳花,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美国耶鲁大学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Susan Thornton),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外交部前秘书长艾扎兹·乔杜里(Amb. Aizaz Ahmad Chaudhry),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分设“一带一路”公共卫生研讨会、“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研讨会,同时特设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盟会议。共110余位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跨学科交叉,多视角交融,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自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近1600 余人参会,致力于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打造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论坛通过全面深入展示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繁荣。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