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MBA创业大赛总决赛闭幕 元宇宙、新能源成强劲创业赛道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1-14 15:14:2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13日,2022第二十届中国MBA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来自全国16所商学院的16支参赛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最后的角逐。最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钙钛矿太阳电池及层叠电池项目摘得冠军,上海交通大学的氢酝科技项目和江南大学的钢铁行业智能视觉装备引领者项目分获亚军和季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拥有20年品牌的创业平台,中国MBA创业大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课程、导师和资本对接三大要素,将大赛打造成多层次的实训平台,大赛也成为将学生创业想法转化落地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同时,在面临疫情及世界之大变局的双重影响下,创业大赛更加关注科技、人才和创新,鼓励和倡导MBA学生学以致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优势。

因疫情影响,本届创业大赛由公开赛改成邀请赛,16所知名商学院应邀参赛。“减量不减质”,主办方加大了赛前的组织工作,开设的第三期创业精英班,8门精品课程对所有参赛院校开放,在线培训人数高达5000多人次,还组织了晋级项目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进一步帮助梳理项目商业模式,提升项目质量。全国总决赛更是精心组织,线上和线下参赛反复演练,技术上提供很大支持,尽可能满足队员的参赛体验。

人工智能、新能源和元宇宙成为本届大赛亮点。本届决赛入围的16个项目,涉及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高新材料,新能源,虚拟现实、大健康、环保、物流等多个行业领域,绝大多数属于国家重点鼓励的产业领域,很多项目既有技术支持,又有创新的商业模式和现代化的营销手段支撑,推动工科技术与商科管理的融合,彰显MBA学生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本色。

其中的亮点在于MBA的创业者更擅长于将一些非常前沿的技术落地在细分的实际应用场景中,架起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桥梁,践行着“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使命,凸显MBA创业的社会价值。如技术日益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越来越广阔,江南大学将其扎根于钢铁行业的智能视觉装备的研发和制造,同济大学发明的智能静脉无痛穿刺机器人提升医疗品质,武汉大学打造智慧城市中央空调节能云控平台,厦门大学利用AI技术打造户外广告监管产品,这些产品大多已经实现了产品化,并得到实际应用。

近年来兴起的元宇宙技术,四川大学应用于品牌和消费者交互的场域,浙江大学将元宇宙应用于技术的创新转化场景,南开大学将元宇宙与数字艺术相结合创建云展馆,不同场景路线,各有千秋。在今年非常热门的新能源赛道,上海交通大学的“氢酝科技”针对氢燃料车内电池的能量交换,制氢系统产品的设计;西安交通大学专注于最前沿的钙钛矿太阳电池及叠层电池的产业化应用,都独具一格,得到评委们的高度认可。

上海国和投资总裁程放、青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占斌、联创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韩宇泽等评委对整场赛事做了精彩点评,认为参赛团队很好地把握住了创业的主赛道,高科技属性的创业项目明显占据主流地位,国产替代成为大赢家。而元宇宙和新能源是中国未来一段时间非常强劲的创业赛道,尤其是元宇宙属于年轻人的赛道,充满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