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亦有着数十年的体教融合探索经验
体育是松江二中传承至今的重要传统

来源:文汇报

作者:吴姝

时间:2022-11-14 12:24:09

  韩寒曾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跑步照片和配速图,引得网友一片惊呼:原来这位作家的跑步成绩那么优秀!韩寒是上海市松江二中1999级校友,他正是以田径特长生的身份考入这所申城老牌名校。松江二中体育教研组组长马建钢还依稀记得韩寒当年的模样,“瘦瘦小小的个头,默默跟着全队一起训练。”1979年松江二中就被评为上海市体育田径传统项目学校,从2001年起试办田径二线运动队,至今已有20余年。
       这所百年名校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与风景如画的校园。上世纪30年代,松江二中的前身江苏省立松江女子中学校长江学珠女士就提出“百年树人、五育兼进、健全品格、张扬个性”,这一办学思想被铭刻在校园内,也在师生心里种下种子。副校长余方喜已在松江二中工作了20余年,“近一个世纪前,江女士提出的‘五育兼进’中就包含了体育。体育强健学生的体质,彰显青少年的个性,进一步擦亮了我们学校的招牌,更是松江二中传承至今的重要传统。”
       多方位选拔,普通生里有璞玉
       松江二中田径队目前由11名高一至高三的学生组成。除了除夕和大年初一,田径队几乎全年无休。每周一至周五17时到18时半,周六15时到17时,周日9时到11时,是全队雷打不动的训练时间。在第十七届上海市运动会上,松江二中田径队参加女子100米、200米和400米,男子200米、400米和800米等项目的竞争。
       由于名额等问题,松江二中田径队较过去有所缩编,这也给体育教研组提出了更高的选材要求,只有选出更有潜力的苗子,才能保证队伍的竞争力。“对运动队选手的选拔是多方位的。”马建钢透露,“既有来自‘一条龙’对口小学、初中的体育特长生,也有我们专程跑到其他中小学挖掘出的苗子。在平时体育课和学校田径运动会上,也一直留意着有没有合适练田径的普通生。”
       现任学校田径队教练时涛就是最好的例子。“当年教练赵振鹏在上体育课时,发现这孩子跑得不错,就让他来田径队试试。没想到,还真发现了一块璞玉。”据马建钢介绍,时涛是松江二中2006级的普通生,此前从未有过专业体育训练经历的他被选入田径队后,经过两年多训练,在高考前达标国家一级运动员,“这堪称是普通生练体育的天花板了。”时涛凭借高考文化分和体育分总分全市前十的佳绩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14年毕业后,他回到母校担任体育教师与田径队教练,在职期间还攻读了硕士学位。
       松江二中田径队今年招收了三名新生,时涛介绍,“他们都是从我们对口的中小学梯队中选拔上来的,运动成绩普遍比较高,文化成绩与松江二中分数线相差10分左右。”此外,松江二中新近开始试办游泳二线队,并吸纳了两名新生,一位是松江中小学培养出的一级运动员,另一位则从青浦慕名而来。
       招得进来,更要送得出去
       多年来形成的田径运动传统,是松江二中校园内的一大特色,就连每年的校运会也分为田径运动会(春季)和综合运动会(秋季)两场。而松二浓郁的学习氛围也同样影响着学生运动员。高三学生陈卓是田径队里个子最高的选手,也是最近老师们谈论得最多的学生之一。“从开学初到最近一次月考,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陈卓的文化成绩就提高了整整11分。对于高三学生,短期内有这样的提升非常难得。”
       松江二中课程教学处主任高瑛告诉记者,对于体育特长生的培养,学校坚持“既无差别对待,也有特殊对待”的原则。一方面,所有体育生都就读于普通班,享受同等的教学资源;另一方面,学校对体育生不仅减免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在规章制度设置上也对他们相对包容,“例如体育生在晚上6点半才能结束训练,洗澡吃饭后参加晚自习就会迟到,这时要对他们特殊对待。”高瑛透露,各科任课老师会对体育生进行个性化辅导,根据每人的特点制定不一样的学习计划;课程教学处、德育处、教练员和班主任定期召开座谈会,讨论如何协调好体育和文化学习,为体育特长生“对症下药”。
       马建钢表示,得益于多方努力,松江二中田径队队员的学习成绩从未令学校失望,“自创办二线队以来,所有队员都考上了本科;田径队选手在985或211高校录取率上从不拖学校后腿,甚至有时能超过全校的平均水平。”去年,八位参加高考的松江二中田径队选手中有五位考入985高校,录取率高达62.5%。
       “我们招培学生,不是只管三年的高中教育,我们必须对每位学生的出路与未来发展都有持续性的关注。”副校长余方喜认为,“学生运动员既要招得进来,更要送得出去。这是我们松江二中育人树人的姿态和承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