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式教育”怎么样?上政仲裁法律诊所提供无偿代理服务,争议额最高百万元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2-11-14 10:08:51

协助当事法人,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高效、低费地解决纠纷,优化上海法治营商环境,上海政法学院为此正式成立“仲裁诊所”,也成为上海仲裁委公益基金项目。据悉,这一仲裁法律诊所系中国首家以仲裁业务为主的法律诊所。

上政参加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大赛

时值2022上海仲裁周,即日起,对当事人向上海仲裁委提交仲裁申请且争议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的仲裁案件,上政仲裁法律诊所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无偿代理服务。有需求的当事人,可自行向仲裁法律诊所咨询相关事宜,并自主决定是否选择并委托仲裁法律诊所为其提供代理服务。

这样的“免费仲裁官”,背后依托着一种“诊所式教育”。11月12日,产学协作下的“上海政法学院仲裁法律诊所”正式揭牌并聘任导师,举行了2022级涉外律师研究生的校外导师见面会,并与国际仲裁项目联合培养单位——武汉仲裁委、西安仲裁委和沈阳仲裁委签署合作协议。

据统计预期,今年上海仲裁机构受理案件的总标的额,有望首次突破1000亿元关口。国际仲裁权威研究机构英国玛丽女王大学发布的《2021年国际仲裁调查报告》显示,上海首次跻身全球最受欢迎仲裁地前十名,位列第八位,上海仲裁国际公信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目前,全市仲裁机构在册仲裁员3726名,较2017年增长67.5%;其中境外仲裁员870余名,较2017年增长68.9%。而仲裁业务量大,专业人才仍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司法部与教育部《关于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通知》明确,法律界、教育界推动国际仲裁人才联合培养。两部门又与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等发出相关通知,要求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工作。两部门选取国内部分高校开设涉外律师和国际仲裁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这两个人才培养项目的首批入选单位均有上海政法学院。除上仲外,上政还与西安、武汉、沈阳仲裁委员会拟联合培养(国际仲裁)法律硕士,由其国际法学院直接负责。

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大赛中

11月9日,进博会平行会场发布了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若干措施》,包括建设高水平仲裁人才高地等6个方面。在上海仲裁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仲裁法律诊所项目基于国际商事仲裁选修课,面向法律硕士研究生和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的优秀本科生,开设“仲裁法律诊所”的进阶课程。采用校内外合作的方式,打造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合作的师资团队,并设立仲裁法律诊所的管委会,以保证诊所的正常运转。

上政学子获得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大赛一等奖

值得注意的是,选修诊所课程的学生以公民代理的身份,亲自参与公益类仲裁纠纷解决服务,在提升法律职业素养的同时,培植服务社会和热心公益的职业品质。事实上,即使在模拟诊所中,学生也需要扮演案件所需要的各类角色,在教师的指导下体验律师、仲裁员、法官等角色办理案件的实际过程,学会如何接待自己的当事人,如何运用法律和争议解决技巧,以及如何将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

仲裁专家认为,诊所式法律教育的目标,直接定位于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通过解决具体而实际的问题,锻炼学生业务实操基本功。学生们在这种未经预设的场景下,检索与案件相关法律,形成对法律适用的动态认识。而且,仲裁法律的诊所式教育以英语为主要实践语言,并以国际仲裁规则为基础,注重互动式的个案指导,为学生在学校接受法律实务训练提供机会,以此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以及涉外法律实务处理能力,将其发展为一支特别的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实际贡献于我国涉外法律事务。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