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直播带岗,打通“空中跑道”,专家就业辅导……沪上高校谋新求变,为毕业生求职之旅加油护航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11-14 10:08:51

疫情之下,如何破解高校就业瓶颈、为毕业生和企业之间搭建便捷畅通的渠道,沪上高校纷纷结合自身特色,谋新求变,做好就业育人工作,鼓励毕业生积极做好就业规划,为毕业生的求职之旅保驾护航。

书记亲自上阵直播带“人”,学生与企业即时对话与双选

“海洋大学的学生进校就会看到四个大字‘勤朴忠实’,这几个字与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有着高度的契合。相信勤奋、质朴、忠实和务实的毕业生,也能得到你们的青睐。”

图片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走进“海大青年‘职’想见你”直播活动

前不久,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走进秋季第一场“海大青年‘职’想见你”直播活动。虽然短短的几分钟推介时间,却把直播间的氛围带到了高潮。与上半年的“直播带人”相比,这位书记的“推销”方式有了新变化。他不再担任“主播”,而是携手BOSS直聘,让2名老师、4名学生自己化身为“主播”,以“直播带岗”的形式,为应届生、校友等进行“在线”荐企荐岗。当天,“主播”们精准推荐了39家企业近500个职位。近三万名观众“涌”进了直播间,与企业、“BOSS”直接对话。

对上海海洋大学而言,“直播带人”已成为促进就业的“新招”。今年上半年,上海海洋大学提前谋划、聚焦需求、分类指导,全局推进就业工作。对考研的毕业生提供复试和调剂指导;对公考类毕业生及时推送各省市选调生、公务员招募信息,并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交流和笔试备考讲座等;对求职的毕业生,学校梳理重点市场,加强校企合作,直播18场,参与单位139家,参与学生211人,签约成功率达到90.52%。同时,还通过“送咨询”“送服务”活动,帮学生解决求职中的实际问题。

此前,上海商学院也联合BOSS直聘开展“‘职’通未来,直播带岗”活动。活动举行后,立刻受到学生的欢迎和支持,首场直播学生参与量达到7200余人次,互动次数超过5万次,累计收到来自学生的5万多个点赞。

作为面临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上海商学院商务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夏云婷的感受非常真切。她说:“很感谢学校和BOSS直聘给我这样的机会,直播带岗活动的形式非常适合疫情封控下的毕业生找工作,就业资源不仅丰富还靠谱。”

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介绍说,学习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始终坚持书记校长齐上阵、全员联动促就业。举行“‘职’通未来,直播带岗”系列活动,是在后疫情背景下学校努力推进学生就业的大胆尝试,也是面对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所进行的渠道创新、意识创新和服务创新,更有效地助推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图片

上海商学院举行“‘职’通未来,直播带岗”活动

强化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引导毕业生服务基层

面对就业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复旦大学通过专业化、规范化和精准化的设计运行,已建成了由1个生涯发展研究中心、12个校级生涯工作室、20+校外导师、30+生涯咨询师以及院系职能辅导员构成的生涯指导服务团队,一线生涯服务和就业指导能力显著提高、院系访企拓岗主动性显著增强、校院两级沟通和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为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奠定基础。

此外,复旦大学还将持续用好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提供的支持资源,立足本校实际推进生涯指导和就业指导能力的提升,辐射兄弟高校,共同推进就业工作。

图片

“宏志助航计划”复旦大学培训基地讲师团进行集中培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同济大学举办“扬帆成长营”,引导毕业学子服务基层。宣讲基层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服务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制作“选调航向标”系列推送,梳理分析全国各地历年基层就业招录情况,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打造“初心·传承”讲堂,邀请基层就业校友“云上”分享报考经验和心路历程,发挥朋辈榜样的引领作用。

图片

同济大学“初心·传承”讲堂活动海报

线上招聘打造“空中跑道”,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

为了让2023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上海理工大学在“就业服务不打烊,生涯指导不间断,网络招聘不停歇、信息推送不断档”工作理念的指导下,开辟“云端服务、云端直播、云端招聘、云端推动”线上渠道。10月13日,作为面向2023届毕业生的首场大型招聘会,“就”在上理 “职”向未来——2023届毕业生线上面试招聘会成功举办。经统计,招聘会共计吸引了4539名学生齐聚云端;企业方共收到学生简历15286份,与毕业生开展4232次面试,面试职位数达5339个。近期学校将连续举办20余场行业、学院专场招聘会、企业宣讲会,为毕业生送岗位、送指导、送信息,持续为毕业生搭建求职平台。

图片

上海理工大学2023届毕业生面试招聘会在线上举行

上海大学坚决贯彻“就业优先”战略,赓续建校百年红色基因,落实“一把手工程”,着力推动“就业育人”走细走深走实。

上海大学校领导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区域访企拓岗行动,学校积极组织线上宣讲、面试等招聘活动,结合学科特点分类组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经济金融、文化艺术等行业专场面试招聘会。秋招以来,总计举行13场线上招聘会、104场线上宣讲会,总计提供4.7万个用人需求,首批签约毕业生主要服务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

图片

上海大学举办系列线上面试招聘活动

为更好促进2023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搭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就业合作平台,上海师范大学联手优质校招平台于10月12日起共同打造“上海师范大学2023届毕业生秋季首场网络面试招聘会(高频单位专场)”、师资系列面试招聘会(共5期),总计邀请了633家优质用人单位参会,发布2400个职位,共计10052个用人需求。网络面试招聘会对照线下招聘形式,涵盖“候场—投递简历—面试—等候结果”等多个环节,以“一站式”面试流程较好复刻了现场面试场景,共计吸引8183位毕业生入场,会议期间共面试13003人次,通过初面4739人次。会后,用人单位与参会学生均反馈此次面试招聘会具有较好的体验,双方沟通交流顺畅,为后续双向选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举行2023届毕业生秋季网络面试招聘会

重视职业生涯教育,行业专家辅导就业

在重视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这一方面,上海海事大学在持续推进“一人一策”生涯咨询指导的基础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结合生涯教育指导课,开设上海海事大学职业生涯训练营,AI模拟面试,适时为毕业生答疑解惑,受到毕业生广泛好评。目前该训练营的注册参与人数超200人。

同时,上海海事大学作为“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自10月开始对全市450名2022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专业的职业能力提升训练。

图片

上海海事大学举行“职面未来”2023届毕业生面试招聘会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和未来职业发展竞争力,上海政法学院近期举办2022年就业创业文化节系列活动。10月举办2022年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邀请知名律所人事、资深HR等行业专家通过简历制作、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展开培训,吸引340余名学生报名参与,全面提升学生求职技能。

图片

上海政法学院举行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比赛活动

如何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职场,认识自我?上海杉达学院举办“就业Freetalk”。学校邀请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会长刘磊博士,维京邮轮中国地区副总裁韩伟庆、仁恒地产上海HRD赵玉洁等知名企业高管导师,以“就业咨询+项目带教”形式,引导学生们感受真实的职场体验。“就业Free Talk”系列项目面向的对象不仅是毕业班的学生,还把低年级的学生也纳入到就业指导大系统中,帮助学生更早开始思考和规划自己的职业未来,并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的素质。2022年10月以来,上海杉达学院已举办4场“freetalk”,年底前还将举办5场系列活动。

图片

上海杉达学院就业FREE TALK活动现场

相关素材由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