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交流、优势互鉴 复旦光华生命健康融合创新论坛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1-11 15:10:1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进一步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的融合与科技创新,积极探索健康中国战略的“复旦模式”,11月9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和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联合主办的复旦光华生命健康融合创新论坛在复旦大学科技园举行。

2022年1月8日,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正式成立,致力于通过行业融合、产业融合,实现跨学科、跨领域、跨背景资源整合与赋能。本场活动为该系列论坛的首场活动,来自院系、医院、校友企业共三十余家单位代表出席。本次论坛旨在推动跨界交流互鉴,加强科技界、医疗界杰出专家、学术骨干和产业界精英的沟通、融合与合作,发挥各界精英在加快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核医学、药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积极作用。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等要求,共同深入探讨医工结合、新技术运用及学科融合发展,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医学院开拓思路、寻找新的增长点、结合点。下一步学校和医学院将始终聚焦“四个面向”,开展好有组织科研、更好发挥应用基础研究的创新优势,同时以临床重大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协同攻关,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及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理事长陈凯先回顾了自己当年求学过程中和生物医药研究结下渊源,以及近年来见证和推动我国生物医药领域长足发展的历程。他指出,首场论坛活动由核科学与技术系联合主办,正是体现了当今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即注重学科的交叉汇聚。“生命科学不再仅是生物学家的事,更需要多学科的专家同仁共同参与。”他强调,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不仅需要立足大局,聚集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化学、附属医院等多个学院、学科、部门的力量,更需要推进跨地域、跨专业、跨行业的交流合作。今后,应进一步推动加速以生命健康需求为导向,整合医疗端、科研端、产业端、商业端资源优势,形成系统化创新链,助力成果优质化和产业化,集聚复旦力量,实现科技融合创新。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科技界、医疗界和产业界的沟通、融合与合作。现代物理研究所希望通过承办此次论坛,实现促融合和共发展的目标。来自院系、医院、企业等各界代表分别致辞,立足各自正在开展的研究和业务,共同探讨发展生命健康融合创新的新问题、新思路。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沈皓沈皓在报告中介绍了核科学与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她指出,下一步,要通过加强产学医的深度融合产出有价值的高水平成果,联合兄弟单位、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精英进一步推动融合创新。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福举在报告中分享了质子治疗系统发展趋势及国内产业链建设的思考。他指出,建设质子设备供应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方力量共同推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军在报告中介绍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在精准医学影像领域的应用。他指出,影像技术好比临床医生的“眼睛”,技术的发展是医疗水平提升的巨大推动力,其中就涉及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信息工程学、物理学、数学、药学、材料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未来,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跨地域、跨专业、跨行业的交流合作,不断推动医学影像技术的提升。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群在报告中分享了联影通过协同创新打造医学影像领域“产学医”生态环境的探索。

在前沿技术与应用探讨环节中,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开展精彩的跨界对话,通过互动交流挖掘医疗资源、核医学、药物研发、医疗设备等诸多领域的优势,助力推动“复旦模式”科技融合创新。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