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版“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发布 为中小幼教师赋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1-11 12:41:0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人社部今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家庭教育指导师”首次正式成为国家新职业。11月10日,“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在上海开放大学发布,将公共政策研究、实践需求调研、专业课程研发、培训组织实施、考核评价认证进行一体化设计,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上海方案”“上海模式”。“2022年长三角家庭教育高级研修班”同日开班。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和“双减”等政策推行,“家庭教育指导师”学习和培训需求旺盛。上海市自2020年启动中小学“全员导师制”,18万名中小幼教师普遍提升科学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成为新时代优质教育的“刚需”。

上海市特级校长、进才北校校长金卫东认为,科学、系统、标准、规范、权威、适切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建设迫在眉睫。但培训市场上教学主体、对象、课程、教学组织、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缺乏统一规范标准,不同区域、机构、专业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影响了学习者体验、学习效果和行业发展。课程方案在基层学校及教师当中有现实需求,也有较高预期。

为此,上海开放大学研发团队一方面加强基础研究,另一方面加强基础调研。设计家庭教育学习需求调查问卷,调研了潜在学习者和已完成上海家长学校培训的学习者,以精准把握学习者需求。调研发现:家庭教育指导者的学习需求与供给不匹配,已有超过85%的教师担任全员导师,86.5%的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学习的意愿较强;但仍有52.04%的被调查教师没有参加过相关培训,而工学矛盾制约着他们的学习。

因此,上海版“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探索将中小学教师群体的培训与上海市师训平台对接,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为教师赋能。在丰富中小幼教师终身学习研训内容的同时,不增加老师额外的学习负担。经过培训且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

“教师遇到的家庭教育问题既有共性又存在较大的学段差异,既需要通识教育,也需要各有侧重,因此,推出‘通识+定制的培训模式满足多类型需求。”据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介绍,综合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教师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最欠缺的是家庭教育专业认知和实操技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坊”的学习方式最受教师欢迎,因而,课程设计也需要兼顾理论基础与实践运用,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根据“家庭教育指导师”培养目标,课程方案设计的结构化课程包括“通识模块”和“学段模块”两个部分,共60学时。其中,“通识模块”由基础理论、政策法规、协同关系和实践指导4个模块构成;“学段模块”有学前阶段、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3个,可供选择。课程方案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能够满足学习者不同学段的学习需求,体现了课程设计的科学性、专业性、灵活性和实践性。每个模块的课程侧重点和要求不同,但都包含课程理论讲授、实践技能训练及家庭教育实践项目实操。

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妇联等单位统一指导和监督下组织实施。为了解决成人学习者的工学矛盾,课程实施方式灵活多样,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三种模式进行授课,鼓励采用工作坊、在线辅导讨论、在线小组作业等方式进行教学,以体现其实践性特点。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