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原创大师剧《吴蕴瑞》首演 用戏剧诠释体育精神 回答时代之问

来源:上海体育学院

作者:董杨华 柏晓叶 摄影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2-11-11 09:43:20

近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上海体育学院也迎来了建校70周年和首任院长吴蕴瑞先生130周年诞辰。11月3日-11月6日,上海体育学院推出的原创大师剧《吴蕴瑞》在学校实验剧场连演8场,向学校七秩华诞献礼,向首任院长吴蕴瑞先生致敬。吴蕴瑞家属代表、社会各界人士、近千名师生入场观演,深受感动,进一步凝聚起建设体育强国的强大信心和力量。11月5日,吴蕴瑞家属代表张欢女士观看了《吴蕴瑞》并向学校捐赠了10幅吴蕴瑞墨宝,希望青年学生能够传承大师精神,永葆对体育事业的热情。

戏剧舞台上的思政课

“剧中吴蕴瑞的一句台词‘弱国无体育’,让我眼含热泪。我想对老校长说,在当代中国,体育事业已然欣欣向荣,双奥之城荣光灿灿,而作为上体学子,我愿意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倾注最诚挚的爱与奉献!”

“体育如何救国?体育如何强国?看完剧,我浅显地明白了其中的内涵,触碰到了体育事业真谛。体育的主体是人,体育也是国家的一张名片。人的体魄增强了,体育事业才能向前发展,国家才能更加强大!”

通过《吴蕴瑞》,学生们对校史、对体育史、对中华体育精神都有了更为生动和深刻的理解,剧到高潮,很多人都跟剧中人一起情绪爆发,为体育救国,体育强国的梦想而激情澎湃。受到感召的,除了台下观众,还有参演学生。

《吴蕴瑞》所有的参演演员均为上海体育学院的在读学生。来自艺术学院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们“挑起大梁”。剧中所呈现的中华体育精神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滴入每个人的心田。“我感受到在旧中国体育发展是非常艰难困苦的,我们现在能在体育强国之路上一步步迈进,是因为有了先辈们的奠基,才能得到今天这样的成果。我们要将这样的精神和力量传承下去,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剧中吴蕴瑞的扮演者2020级的胡陈浩同学说。

在上海体育学院,《吴蕴瑞》的舞台成为了“大思政课”的课堂,为思政教育开辟了新的路径,不仅在台上,在台下,思政元素也融入了排演全程。剧组全体演员到体育教育博物馆馆参观学习校史和新中国体育教育发展史、到老校友家中走访了解老一辈体育人的精神,在正式首演前,剧组成员在吴蕴瑞先生雕像前献上鲜花,以表敬意。《吴蕴瑞》在用戏剧展现老校长一生体育思想的过程中,跟解答“什么是体育”“体育有什么用”“体育怎样才能救国”这样宏大的时代命题相结合,给了学生们最直白最易于理解的答案。通过戏剧的形式将建设体育强国的梦想深深根植于学生们的脑海中。

“全剧彰显了体育的家国情怀、国之大者,激励青年学子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努力。”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佩杰说。

回看上海体育学院的建校历史,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正是千千万万的前辈们传承精神,接续奋斗,追求体育强国梦想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路程。奋进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同上这一堂“大思政课”的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都有了自己的收获,而这正是《吴蕴瑞》创作的初衷。

体育强国梦想照进现实的展示

吴蕴瑞,中国第一批体育专门人才,中国第一位体育专业官费留学生,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医科主修人体解剖学与生理学,后转入哥伦比亚大学深造体育学。回国后在南京中央大学执教近20年,他主张“体育学术化”,倡导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研究和实施体育,开我国运动生物力学研究之先河。1952年,他受命组建新中国第一所高等体育学府“华东体育学院”(1956年更名为上海体育学院)。他为上海体育学院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吴蕴瑞为推动中国现代体育教育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2018年,吴蕴瑞入选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选的首批“上海社科大师”。

如何将这位我国现代体育科学理论的重要奠基人、体育教育的开拓者之一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沪上青年新锐编剧韩丹妮动足了脑筋,“历史是沉甸甸的,光荣的背后是无数优秀前辈的汗水与泪水。我们有幸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希望这出戏能让参与者和观看者都能汲取到一些大师的精神和力量,然后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奋斗。”

创作团队用8个月的时间学习了大量吴蕴瑞先生的著作,查阅了相关的历史资料、家属访谈记录,考证了剧中每一个真实人物的身份和经历,听取了业内外专家及上海体育学院老校友的意见建议,五易其稿,形成了现在的版本。

全剧共6幕,时长约70分钟,以吴蕴瑞先生的真实经历为基础,重在展现吴蕴瑞先生一生对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追求和爱国尚体、儒雅谦和的风骨气质,生动阐释他的体育思想,比如体育的本质在于教育人、体育大众化、体育科学化、体育救国、体育强国等,彰显他对中国体育教育事业发展、上海体育学院开基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从序幕的1956年迁址清源环路,吴蕴瑞带着全校师生一起共建校园,大家干劲十足,彰显新中国第一所体育高等学府的师生的精气神。到尾声映照当下,以冬奥的成功,彰显体育强国梦想的逐步实现,以及上体人为体育强国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通过6 幕剧情的推进,整部剧展示了一场体育强国梦想照进现实的过程。

主旋律与先锋实验碰撞的戏剧尝试

以“与少年时的自己对话”为叙事逻辑,《吴蕴瑞》在形式上推陈出新,舞台是写意的,不同时空的场景可以在台上同时存在,人物可打破时空,自由互动。“井”形沉浸式的小剧场舞台设计让整个演出以及带有实验、先锋的创意。

剧场四周设有剧中人物的历史照片,当人物上场或是重要情节发生时,历史照片会渐渐隐现。这样的“时空交错”点亮了现场也闪回到了那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引导观众在关键点把历史再“拉回来”,重新回看那段历史,体悟历史时间点上以吴蕴瑞先生为代表的体育人为体育事业而奋斗的精神。本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徐俊谈到,这个创作灵感来自于创作团队参观校史馆的经历。馆内陈列的历史资料和照片中,传递出一股力量,关于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也关于建校初期筚路蓝缕,师生共建书写的荣光。

当一张张照片中的历史感被剧里生动的人物形象所激活,一段段历史在剧场的灯光的映照下,借由演员的演绎,变成一场流动的时光。

传递体育精神,精益求精打磨演出细节

《吴蕴瑞》的演员当中,有不少是刚刚进入上体的新生。除去日常的学习和作业,大量的台词与角色揣摩任务也为大家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每次排练时台词的错误、调动的问题,声、台、形、表的点点滴滴都被演员们记在了排练笔记里。

观校史馆,听校史馆老师上课是为了细致了解吴蕴瑞先生的背景,而特意请运动人体科学的老师来现场指导则是为了杜绝任何专业术语上的错误。完美呈现这一场演出,传递体育之精神是所有演员的坚持。

来自表演专业2020级的胡陈浩本次饰演中、老年吴蕴瑞形象,如何还原蕴瑞先生在当时的“年龄感”,打破演员和角色间的障碍是一大难题。在体态和声音模仿上,胡陈浩会根据特定年龄段的塑造感来压低自己的声线,尽可能地靠近历史影像中的蕴瑞先生。在日常生活里,还主动改变了自己平时走路的步伐、上下楼梯的姿态。另外,64岁的吴蕴瑞和三十年代的中年吴蕴瑞均由一人扮演,演员通过穿脱外套等方式迅速切换状态,与其他人物“跨时空对话”,对此,胡陈浩认为作为一名表演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有一个规定情境的信念感,在创新的叙事里,相信跨时空交互是真实存在的。”

少年吴蕴瑞相比后两个年龄段而言,情绪更加外显:刚拿到南高师体育专修专业录取通知书时意气风发,也伴随着被父亲斥责时的无措。18岁,恰少年风华正茂,青春热血,在求学之路上怀抱体育强国梦,高歌向前。少年时期鲜活的形象由表演专业2022级丛子奇演绎,对他而言也面临着如何实现情绪多样转换的挑战。“导演给了我很大的表现空间,因为我本身的年龄和少年吴蕴瑞的年龄基本相似,所以在遇到问题的,我也可以结合个人年龄,第一时间灵活表达,追求演出的真实感。”

全剧共有31位演员,每次排练时,导演要求31位演员全程在场边待命,“演到了谁就谁上来”,对于担任群演的学生来说,作为全过程演出的参与者,需要“与全剧同步、没有间离”,全神贯注于整场的演出。“群演的学生角色在剧里,就是一股团结向上力量的代表。因为我们不只是一两位学生,我们是一个集体。”

“以培养人为目的”

这样创新的戏剧形式在上海体育学院的实验剧场中并不少见。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积极探索体育与艺术的学科交叉融合,成立艺术学院,丰富艺术教育形式,培养体育艺术人才。大师剧《吴蕴瑞》是努力推动专业之间“相互融通、相互赋能、共同发展、美美与共”的又一次尝试。艺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韩春英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让各专业的学生之间产生更多接触,打破专业间的隔阂,为建设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拓宽新路径。”《吴蕴瑞》大师剧制作人、艺术学院表演团队负责人王三表示:“吴蕴瑞先生曾提出,体育运动最突出的特点是以培养人为目的。大师剧的创作也同样是以培养人为目的,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做的事情。”

对于体育艺术人才培养,学校还将持续加大力度。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陈吉宁书记对学校的批示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用艺术的方式讲好中华体育故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帮助学生树立大历史观、锤炼大格局、开拓大视野、涵养大情怀,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吴蕴瑞》大师剧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教条,只有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蕴瑞先生形象。“我希望这部剧要常演,一方面锻炼我们的青年演员让他们在专业的水准上进一步提升,另外,演出本身对于大师精神来说就是一种传播。”导演徐俊说。吴蕴瑞先生的体育理念、教学思想、体育强国精神的传播正是凭借一场场的演出,让更多观众、校友、青年学子在认识大师、体悟大师中引起情感共鸣。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