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转型与教师新素养” 第二届全球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佳洋 胡睿

时间:2022-11-10 10:00:00

本网讯 11月9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举办第二届全球教师专业发展论坛。论坛以“教育转型与教师新素养”为主题,旨在回应于2022年9月16日到19日召开的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此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衔代表杨进博士、2022年一丹教育研究奖获得者琳达•达林-哈蒙德教授、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处处长卡洛斯•巴尔加斯•塔梅兹博士做主旨发言。论坛由宁波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做总结发言。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以及上海市30余所国际理解教育基地学校的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项目主管宁波教授


参会嘉宾与观众

宁波教授在主持人致辞中提出,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深刻变革时代。在教育领域,知识迭代速度的加快、计算机辅助教学的逐渐成熟、自适应学习理论和实践对教师素养提出新要求,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的改革势在必行。因此,我们需要集合全球智力来深度研判未来教师的素养结构和培养策略。

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

程介明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数字社会与教师使命”。他简要介绍了疫情下香港“停课不停学”的情况,提出未来教育的若干关键词,包括:混合教学、群体学习、时空重塑、体验学习、校本课程、个别关怀、家校共融、情意学习、社会参与。正是这些关键变化催促教师必须认识、适应、迎接、拥抱变革。为此,他从初心、远景、思维、心态和方法五个角度为教师的未来专业发展提出建议。

2022年一丹教育研究奖获得者琳达•达林-哈蒙德教授

琳达•达林-哈蒙德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为21世纪变革教学”。她指出优质教学对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有效的教师必须能够向更具广泛需求的、更多样化的学生群体教授更为复杂的思维和技能。她特别强调了教师职前教育的重要性。高质量的教师职前准备包括:学校见习实习、教师交流与协作、专业发展资源利用、领导团队构建、入职系统设计、教师发展机构与大学的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

袁振国教授以“教师专业发展的新理念”为主题,谈到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带来教育方式与学习方式的改变,教师教育必须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责任、专业标准和教师组织五个维度重新审视教师专业发展要求。强调新知识的跨学科性、交叉性特征;人机交互能力、人机融合能力将是未来教师的核心能力;将师德更聚焦到教师的育人能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衔代表杨进博士

杨进博士的讲话围绕“教师和转型期的教育”展开。他认为教育系统的深度变革应该重新审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教育的目标。我们要根据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来办好教育,需要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工作和生活技能。高素养的教师必须要从依赖学校教育转向发展终身学习、从以分数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从输出知识转向建构知识、从注重知识转向技能的培养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处处长卡洛斯•巴尔加斯•塔梅兹博士

卡洛斯•巴尔加斯•塔梅兹博士总结了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后的教师发展趋势与建议。他特别指出,教师是教育变革的关键,教育变革要从教师开始。然而,许多国家和地区仍旧面临教师数量和质量的严重不足,亟需集合全球智慧和力量来共同提升教师素养。为此,他从优质师资补充、工作条件优化、促进专业发展与激励合作创新等角度提出改进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

论坛最后,张民选教授简要总结了演讲嘉宾的精彩观点。他认为,疫情之下的香港教师拒绝“躺平”而是主动作为、主动改变、主动尝试。教学要注重情意学习,关注学生情绪状态与情感发展。他特别强调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要通过有效教学引导学生如何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新知识和新技能。教师教育必须推动高质量的职前教育和在职培养,培养更多优质的未来教师。此外,要提高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坚持终身学习和持续提升。坚持让教师成为知识发现者、知识生产者、社会意义阐释者,让教师从课堂走向更加开阔的社会。

通讯员 李佳洋 胡睿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