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上海方案”发布 教师既要会上课还要会指导家长解决亲子矛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2-11-10 09:44:01

国内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今天上午在沪发布,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有了“上海方案”和“上海模式”。今后若干年内,本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将成为首批培训对象,让他们兼具教师与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双重”身份。

国家人社部在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家庭教育指导师”首次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介绍,《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是依据国家与上海市推进家庭教育的整体规划与指导意见,组织专家科学研制的。根据“家庭教育指导师”培养目标,课程方案设计的课程包括“通识模块”和“学段模块”两个部分,共60学时。其中,“通识模块”由基础理论、政策法规、协同关系和实践指导四个模块构成。“学段模块”分为学前、小学和中学三个学段。课程方案体现了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性、专业性、灵活性和实践性。

家庭教育的法律责任、家长家庭教育的法律责任、教师从事家庭教育指导的法律责任,这三者有什么区别和关联?如何厘清家庭教育权利边界、夫妻权利边界、亲子权利边界、家校权利边界?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隔代关系又该如何正确调适?……课程方案对家庭教育指导中常见的、典型的每个具体问题都设置了案例分析和解决之道。今后,每位中小学幼教师必须既能把课上好,还能在学生家庭遇到亲子教育困惑时给予及时、必要的科学指导。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和“双减”政策的推行,“家庭教育指导师”学习和培训需求旺盛。上海自2020年启动中小学“全员导师制”,普遍提升全市18万名中小幼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成为新时代优质教育的“刚需”。但不同区域、机构、专业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影响了学习效果。据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研发团队的调研发现,本市家庭教育指导者的学习需求与供给不匹配,已有超过85%的教师担任了全员导师,86.5%的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学习的意愿较强,但仍有52.04%的教师没有参加过相关培训。工学矛盾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他们学习的主要障碍。

据悉,申城“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启动后,将与已有的教师培训平台对接,纳入中小幼教师的继续教育学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