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小叶子”年年赴约进博,服务嘉宾同时也收获成长
向全球来客展示中国青年良好形象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刘雪妍

时间:2022-11-10 09:44:01

“小叶子”为参观者答疑解惑。 团市委供图

五年来,“进博红利”惠及世界,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也年年赴约。这些青春洋溢的“小叶子”们认真完成各项志愿服务任务的同时,也向全球来客展示着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

最特别的“考场”

今年进博会上,来自全市40所高校的3591名志愿者,在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医疗应急救援、新闻宣传辅助、交易数据统计、行政辅助保障、防疫健康宣传、展会注册管理、迎送辅助保障等九大岗位上,提供着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对来自各个学校、学着不同专业的“小叶子”而言,进博会是最特别的“考场”——背下一本本厚厚的医学书、一次次进行医学技能培训,让急救志愿者“小叶子”胸有成竹;能提供十余种语言志愿服务,保障会务翻译和讲解导览,小语种“小叶子”大展身手。除此之外,他们还一起见到了凌晨4点的上海、一起坚守岗位,一起绕着“四叶草”暴走,并一起从“路痴+社恐”蜕变为全新的自己。

充满“热爱与信仰”

进博是个充满“热爱与信仰”的地方,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悄无声息住进“小叶子”的心里。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阿拉伯语专业的顾航,曾连续三届服务进博会。首届进博会上,他在综合接待组工作,接待过数十位外国政要、政府官员。第二届进博会时,他被分配到进博局招展处沙特馆,在服务进博会过程中,他有缘接待了几位外交部的前辈,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这也让他坚定了发挥专业所长、用行动报国的理想。去年毕业后,他如愿进入外交部工作,在新的舞台上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成长在进博会

团市委书记上官剑表示,进博会舞台,除了是一个展示中国青年形象的重要平台,更是一个育人平台。“超大城市上海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机会,但是像进博会这样能全方位锻炼青年人的机会,实属难得。”

Z世代“小叶子”成长在进博会,成熟在进博会。从第四届进博会开始,就有“四年级小叶子”收到“毕业证书”,这是他们从进博会志愿服务中圆满“毕业”的标志。首届进博会的优秀志愿者王萍去年成为国展中心正式员工,她说,“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永远做一片明亮又有活力的‘小叶子’。”

另一边,一批批“小嫩叶”已经登场,他们刚接触社会,就来到了进博会这一世界舞台,他们将继续让世界记住中国青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