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终身学习视角下的教育体系开发”能力建设研修班开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1-09 11:35:1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由上海开放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四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终身学习视角下的教育体系开发’能力建设研修班”于11月7日开幕。来自阿曼、尼日利亚、蒙古、尼泊尔教育部提名的教育决策者和领军研究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学习姊妹大学网络”的国内开放大学代表,共55人,将参加为期三周的线上研修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大卫·阿乔莱纳(David Atchoarena)、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为开幕式做视频致辞。

大卫·阿乔莱纳在致辞中谈到,如今各级政府部门在制定终身学习政策方面有着越来越清晰和明确的目标,这得益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在各种场合为成员国提供的支持。研修班的举行,也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面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形势,需要各国行动起来,制定全面、可持续的终身学习政策。希望研修班的学习,能够帮助各国建立终身学习制度,实施终身学习政策。

秦昌威表示,中国在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行动,制定规划政策,建立终身学习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开放大学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远程学习姊妹大学网络”主持单位,在开展终身学习国际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绩。

贾炜表示,上海是最早引入终身学习理念的城市,也是率先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地区。在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学习型城市大会”上,上海荣获了“学习型城市奖”。作为一所承载着为所有上海市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使命的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在上海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的上海开放大学正在成为一所“对象广覆盖、资源大汇聚、师资全开放、学习无边界、成果能转换”的平台型大学,构建起了立体式、全方位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

本届研修班内容丰富,涵盖了终身学习与健康、数字化教育、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终身学习政策、非正规和非正式学习、灵活学习途径等各个领域。授课专家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专员、国际劳工组织前官员、欧洲成人教育协会专员、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教授、柬埔寨教育部官员以及学习型城市希腊拉里萨市和哥伦比亚波哥大市的官员。

研修班学员将通过在线交流、小组讨论、成果汇报等多种形式,深入探讨终身学习理论和政策,探索解决问题的实践模式。此外,作为扩大上海教育成果辐射,提升上海开放大学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研修班设置了上海终身教育专题课程,还将视频连线展示杨浦社区教育与终身学习实践。研修班结业时,每个国家小组都将提交一份基于本国国情的政策大纲或战略草案,以推动国家终身学习体系的建立。

【相关链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是联合国六个教育研究组织之一,是联合国唯一肩负终身学习全球使命的组织。2019年,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开放大学和终身学习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设立项目合作办公室。今年,在上月底召开的终身学习研究所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双方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共建全球首个“终身学习国际能力发展和研究园区”,联合开展培训与研讨、研究与咨询、发布与出版、人员交流与实习等工作,助力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包容、公平、优质的教育,让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的实现。上海开放大学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深度合作,更好地服务于上海的终身学习和城市发展,是上海开放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终身学习视角下的教育体系开发’能力建设研修班”从2018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四届,主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决策者和领军研究者,旨在提升参与国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城市的政策制定能力与实施水平。此前,已有来自印度尼西亚、肯尼亚、纳米比亚、越南、柬埔寨、中国、菲律宾、卢旺达、老挝、哈萨克斯坦、乌干达的127位学员参加了培训。研修班还得到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一带一路”拓展计划专项资金的支持。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