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考了59分,老师应该怎么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这一分我给了!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2-11-09 09:55:15

微信图片_20221108152036.jpg

如果学生考试得了59分,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处理?11月7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以“激活新动能,聚力践行新目标”为主题的嘉定区第六届品质教育学术节开幕式上再次提及这个故事,曾经作为教师的他,会把这名学生叫到面前,为他“补上”这一分。他说,作为教师,要珍惜为学生提供成长的每一个机会。“我会给他60分,请他下次考试还给我2分,这就是进步。”

什么是好的教育和学校?学校育人的价值在哪里?倪闽景认为,学校的价值空间,不仅仅在于能培养出多少高分的考生,而是能为师生的生活和发展提供多少的可能性。而从59提升到60的这一分,也不是考试分数这么简单,而是教师善于用考试评价为学生的人生增值、为教育增值。

记者获悉,嘉定第六届品质教育学术节为期近两个月,将紧扣“激活新动能,聚力践行新目标”主题,基于新时代对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变革与发展新的思考,帮助教师厘清当下及未来对教育的准确定位,通过内涵发展、学习设计、数字赋能等一系列的学习活动与互动研讨,促使每一名学习者打开视野格局、充实学习资源,进而提升思考的高度、拓展研究的宽度。

微信图片_20221108152334.jpg

好学校不是培养多少考分学生,而是为学生提供多少可能性

成都一所国际化的小学,学生们都在“疯狂”学习,秘密何在?原来,学校倡导学习的方式始终与游戏关联在一起。每学期开学,老师会布置一道游戏题,题目的答案在一个叫做“美际”的人手中。想要知道谁是美际、游戏的答案,则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解答谜题来寻求答案。正式在这样游戏化的氛围中,学生学习的自驱力被极大的激发出来。

“同一学校教育基本等值。”倪闽景说,学校是教育的细胞,在细胞中,任何人接受到的教育价值都是基本相同的。有的学生成绩第一名,并由此获得了考上好大学的机会;而有的学生虽然成绩不好,但是同样得到了忍耐、磨练和信念,最重要的是还会有从新再来的勇气。

在倪闽景看来,所谓学校的优劣,不是物质空间的差异,而是价值空间的差异。价值空间越大,就越能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可能性。他指出,学校的价值空间,是指为师生的生活和发展提供多少可能性,包括校内外资源转化为教育实际的空间,人与人之间发生教育关系的空间,以及每一个内在的心灵思想空间。

微信图片_20221108152343.jpg

积累和创新,才能塑造新的教育价值空间

江苏省常州市前黄高级中学是当地的一所普通高中,但在这里,却有许多各种各样生物的标本博物馆,令人耳目一新。这所学校也因此建设成为生命学科基地。高中为何会建设这么多标本?40多年前,学校的一位教师热衷于制作动物标本,哪怕是街边买来的一条活鱼,他也会细致地制作好鱼的标本。日积月累,学校的办学特色也由此而来。

倪闽景说,想要创造教育的价值空间,积累的力量不可忽视。实际上,物质进化、生命进化、文化进化的价值就是拓展世界的多样性并创造新的价值空间。

此外,教育的价值空间还可以通过创新性的变革进行扩展。比如在普陀区曹杨二中,教室的墙面是由一种特殊的涂料粉刷而来,可以供学生们发挥想象力,在教室墙面上进行个性化的设计、绘画、涂写,隔段时间可以进行擦拭清理。

倪闽景说,好的教育,不是要学得更多,而是要学得更多样;不是要让孩子学得更快,而是要学得更快乐。

图片来源:嘉定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