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发展合作论坛:探索“可持续的发展融资与国际发展合作”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11-08 16:11:05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为顺应中国对外开放新形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工作,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于日前共同主办“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2国际发展合作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所、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承办,以线上方式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可持续的发展融资与国际发展合作”,涉及新时期中国国际发展学科建设、国际发展合作及其有效性、国际发展融资及其可持续性以及国际发展融资机构的运作和发展等议题。

image.png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清算银行、新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行业机构的代表和的专家共同参与本次学术盛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主持开幕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罗长远以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代表学校和所在机构分别致辞。

祁明指出,国际发展论坛为共同推进中国国际发展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共同探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面临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他期待学校能与各界朋友携手共进,加强优势互补,开展宽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共同为国家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与国际发展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论坛当天,《国际发展融资》新书发布。本书主编黄梅波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学科建设情况和本书的写作目的、主要内容及特点进行了解读:“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崛起进程的加速和对全球发展治理参与的深入,为加强中国国际发展学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吸收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团队编著了《国际发展融资》一书。”

image.png

在主题演讲部分,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就“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与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学科建设”,商务部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王成安就“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开创新局面”,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李晓炜副主任就“国际主权债务架构的演进与改革”,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就“如何应对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中国出口信保研究院专职委员白海波就“基于政策性保险实践的非洲主权债务可持续性观察与思考”,国际清算银行亚太代表处高级经济顾问程功就“主权债务的可持续性与可持续的主权债务”进行了主题发言。演讲嘉宾均是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他们的发言高屋建瓴、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与思考。

另据了解,四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国际发展合作的理论与政策、国际发展合作的经济效应、国际发展融资机构的运营与发展、国际发展融资与债务可持续性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愿景成为全球共识,国际发展合作在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在此背景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积极向国家战略的需求靠拢,于2018年创设了实体性研究机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该研究院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发展论坛”也已成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联合打造学术交流品牌,旨在推进中国国际发展研究,推动该领域的学术交流。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届论坛采用线上形式,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引起同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