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全国“气象教育特色学校”!闵行这所学校的“天气之子”们有啥绝招

来源:今日闵行

时间:2022-11-08 09:33:46

“教学楼大厅的风速明显要比户外要快一些,大约在0.9米每秒到1.05米每秒之间,狭管效应增强了风速。”

“通过测量我们发现,水面温度要低于地表温度,这是因为现在是秋天,水的比热容比较大,所以水的升温相比地面慢。”

气象拓展课上,七宝中学的学生们前往地面气象站、教学楼、操场、河畔等地进行地温测量与大气质量监测,比较数值高低并分析原因。

日前,上海市七宝中学获评全国“气象教育特色学校”。此前,七宝中学气象站也被上海市气象学会授予“上海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称号。

图片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气象灾害所带来的后果也愈加严重,气象学是防灾减灾的重要学科,学校通过建立气象与大气监测气象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将来成为气象专业学者的目标,为国家和社会的气象学作出贡献。”七宝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越介绍道。

图片

七宝中学拥有一座全自动地面气象站,可以全天候对气温、风向、风速和降水量等气象要素进行检测,同时拥有一台手动气象站,气象社学生每天轮流对最高、最低、干球和湿球温度进行读数和记录。学校还配备了四台戴维斯移动式气象站,便于学生随时随地监测和记录气象数据。

图片

此外,学校开发了包括《气象数据监测》《PM2.5实时监测》《大气环境质量分析》等拓展研究课程,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利用气象数据以及大气环境质量数据进行相关的实验和气象课题的研究。

“我学习了很多气象方面的知识,学校提供了许多专业的气象设备供我们使用,气象实践活动也引导我进行更深度的思考,不仅帮助我确定了研究课题,也让我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职业规划。我目前的研究方向是关于台风天气象的灾害的防治。”高二学生吴孟尧说道。

图片

资料图

2017年,七宝中学气象与大气监测实验室成立,在上海市气象学会、闵行区气象局等专业部门的支持下,学校结合高中生的生涯体验,开发了一套地空平台气象与大气监测实验室校本课程,并逐渐形成了一套贯穿学生高中生涯的校本课程体系,持续推进七宝中学创建研究型高中。近年来,七宝中学学生气象类课题研究多次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奖项。

“我们将社团课、拓展课和研究型课程融为一体,通过不同阶段的学习,学生逐步掌握气象实验仪器的操作方法,学习气象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尝试将问题转化为课题,提升学生的研究素养与实践能力,为学生选择相关专业和未来择业产生深远影响。”七宝中学气象站主任沈凯介绍。

图片

目前,七宝中学已带动周边中小学如明强小学、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七宝中学附属闵行金都实验中学、七宝第二中学、七宝第三中学等学校开展气象实践研究,未来,七宝中学还将持续深入开展气象科技教育,继续完善校本化课程,进一步探索从科普到科研的转化途径。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