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临港故事”,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实验区建设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11-07 11:36:19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11月5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临港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苗挺,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与临港其他高校领导,在上海海洋大学按下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启动键。这标志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临港故事”即将开讲,协同一体的“大思政课”机制初步形成。

上海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实验区建设在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同志亲自关心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下,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联盟各大中小学校会同临港管委会共同探索推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聚焦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践探索,从政治高度,宣传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临港发展的期待,从国家改革开放制度创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产业发展布局和未来现代化城市建设等视角选择新片区专题实践教学基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临港新片区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临港故事,让更多学子融入临港、扎根临港、服务临港,形成奋斗新片区、筑梦新时代的“大思政”格局。

据介绍,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实验区建设启动后,将充分调动临港新片区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打造一批临港新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特色课程、品牌课程、示范课,探索学生理论学习与行为实践相融合的“大思政课”综合评价体系;推动“大协同”,探索形成区域“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三全育人”的一体化思政教育模式,构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育人共同体“临港新片区方案”;搭建“大平台”,充分挖掘和用好临港新片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等丰富的实践资源,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构建实践育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建立区域各级党政领导讲思政课常态机制,推动区域企事业领导和骨干、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在育人基地授课,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互联互动。逐步形成具有临港新片区特色的“大思政课”内容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工作体系,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据悉,上海海洋大学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近期已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聚焦临港新片区推进“开放新高地、战略增长极、城市样板间、创新创业首选地”具体实践,选取20个场景,启动“走进全国唯一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中国客机的世界之路”“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世界瞩目的航天奇迹”“未来汽车的中国智造”“数智之路新赛道”“一滴水的前世今生”“建设者的家园”“金牌‘店小二’”等20门“大思政课”的建课工作,并将于11月底前后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超级大课堂”等思政课教学活动。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