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学新体验,慧享新生活!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嘉年华开幕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11-07 09:48:5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深化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扩大市民终身学习体验特色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助推城市软实力提升,11月6日,“智学新体验 慧享新生活”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嘉年华开幕式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本届嘉年华活动为期20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创新市民学习路径和学习方式的崭新作为,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市文旅局副局长萧烨璎,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宏,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黎洪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市、区两级体验基地负责人、体验站点代表,上海终身教育有关机构的代表参会。

体验学习释放内涵活力

随着倪闽景、萧烨璎、王宏、黎洪伟共同启动装置,“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嘉年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嘉年华活动”

倪闽景表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在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验基地要踏准时代发展的节拍。一是坚守初心,把好为民服务的“方向盘”;二是共谋发力,奏响协同推进的“大合唱”;三是守正创新,擘画体验学习的“新蓝图”。

作为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品牌,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不断吸引着优质公共文化和教育资源的加入,今年又新添13家站点。上海天文馆、童涵春堂中药博物馆、六号厂房咖啡共享烘焙工厂、上海爱上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御窑艺术品有限公司、张琴乒乓球俱乐部等分别代表新进体验站点接受授牌。

图片

嘉宾为新进体验站点授牌

开幕式上,体验基地创新实践宣传片带领与会嘉宾回顾了体验基地工作的精彩亮点,让大家看到了丰富多彩、立体饱满、具有创新活力的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群体画像。

“体验官”作为体验基地工作的创新探索,于2020年起步至今,在服务市民学习、推广体验项目、传播终身学习理念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2022年“体验官”队伍继续壮大,区级体验基地也纷纷加入其中。开幕式上,中共一大纪念馆朱晋瑶、上海科技馆何慧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许盈、长宁区社区学院谢维新、徐家汇非遗绒绣体验站点陈月敏、上海浦东新区谷火文化交流中心张倩雯等6名“体验官”代表获颁聘书。

图片

嘉宾为体验官代表颁发聘书

随着数字化学习、智能平台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了互联互学互用的价值。近年来,体验基地创新融入新媒体技术,倾情打造“人气体验Vlog”,目前,各基地人气体验项目Vlog已在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网站上线,并同步至上海学习网官方抖音号“体验式学习Vlog”栏目,以个体化视角、多元化呈现,形成体验学习的沉浸式交流,让更多的市民能轻松学习、快乐体验。今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首次推出了嘉年华“云端促学 限时预约”专题活动,遴选上海市十大体验基地的100多项精品体验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在过去的五天中,已经举行的十场云端促学直播活动吸引了32.23万市民参与。

创新无止境,发展不停步。各体验基地在设计项目时,也与时俱进,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特色体验,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朱晋瑶、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艺教部负责人张奕,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体验项目设计与实施”的经验和体会。

此次开幕式还邀请了文化上海云进行在线全程直播,诸多市民在“Metro大都会”APP、支付宝“上海城市服务中心”、文化上海官微、上海市民文化节官微在线收看本次开幕仪式。

体验活动呈现精彩多姿

本次嘉年华活动打破线上线下边界,“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体验云”三个虚拟体验展厅全面升级,“信仰与使命—在感悟中学习”“传承与创新—在创意中学习”“艺术与生活—在玩艺中学习”“科学与未来—在科普中学习”“体育与健康—在运动中学习”“经典与时尚—在品味中学习”六大专题空间项目再次扩容,极大扩展了资源数量,让体验学习更形象、更直观,市民学习体验感更强。

今年的嘉年华活动由12大市级基地80余个站点共同打造,汇聚多层次、多样式的体验式学习活动277项,体验内容从自然生态、科学生活到艺术人文,跨越人群与年龄,突破时间与空间,让市民在体验中悦享学习资源,共享美好生活。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2022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嘉年华活动一览表。

相关链接

2013年,市教委整合系统、行业、高校、区域公共教育优质资源,打造全新的全民学习方式,创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这是上海在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进程中,着眼市民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构建的开放型终身学习资源体系,是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的一大创新举措,也是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理念的实践性突破。

九年来,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已经呈现出资源集聚整合的优势,有效促进了社会优质公共教育资源和文化资源的融合,通过各类体验活动,转变成满足市民学习需求的学习资源,为市民搭建起互动式、体验式的终身学习新平台。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设市级体验基地12个(其中包括2个浙江省的基地),体验站点150多个(其中包括3个江苏省的站点),体验项目1300多个,体验课程2300多个,体验活动3万余场次/年,参与市民达200余万人次/年。

摄影:邵剑春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